固始县召开根亲文化学术研讨会

2021年06月18日14: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根亲文化学术研究和机构建设,致力传承和弘扬固始根亲文化和陈元光文化,6月16日下午,信阳市固始县组织召开根亲文化学术研讨会,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曾玉杰,县根亲文化研究会会长陈学文出席会议,县委统战部四级调研员、县根亲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甘海峰,县根亲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孙玉莲,县根亲文化研究会全体学者及县根亲文化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详细探讨了根亲文化和陈元光文化的源头历史,认真商议了固始根亲文化的研究建设和宣传推介等事宜。与会人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围绕巩固发展成果、壮大人员力量、做强学术研究、加大宣传影响等可行性措施,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研究。

作为固始根亲文化的开创者和领军人,陈学文表示,研究陈元光文化、弘扬开漳精神,有助于发展根亲文化、凝聚时代力量。陈学文表示,固始根亲文化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传承发展:一是正本清源、培根固土,加强学术研究的针对性、系统性、科学性,注重操守,确立课题,整合队伍,形成合力,发挥力量;二是办节办会、捍卫声望,希望持续举办唐人故里•闽台祖地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三是巧用平台、强化宣传,积极开展“老家固始”征文大赛、根亲文化“五进”等活动,并善于借助网站、报纸等主流媒体加强宣传报道,不断扩大影响面、提升影响力;四是加强阵地建设、优化根亲符号,着重重续家谱、再建宗祠;五是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闽台同胞、海外侨胞的联谊交流;六是借台唱戏、创新工作,以陈元光祖祠为阵地,把固始作为教学基地,开创固始根亲文化工作新局面。

曾玉杰说,在进一步推动固始根亲文化发展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既要厚植老一辈研究学者的研究优势,又要吸收新时代有识之士的有生力量,推行以老带新,深化研究力度,共同打造根亲文化特色研究队伍;整合各方优势力量,集合海内外学者专家资源,强化学术沟通联络,从专业性和科学性角度致力弘扬固始根亲文化和陈元光文化;打通多方沟通渠道,一方面从县内着手,多组织各姓氏宗亲间的联谊活动,另一方面从县外出发,定期组团到闽台等地开展学术调研,积极打通历史研究与民间力量、官方力量等的交流通道;积极展示发展成果,选定研究课题,开展姓氏调研,做好刊物发行,进一步强化固始根亲文化影响力。

曾玉杰说,根亲文化是固始发展特色优势之一,要不忘初心使命、坚持守正创新、致力发展壮大!(易可梅)

延展阅读:

陈元光(657-711年),字廷炬,号龙湖,光州固始(今河南固始)人。唐朝时期大臣,归德将军陈政之子。

博览经书,贯通文史,自学兵法,服习骑射。年十三,领乡荐第一。仪凤二年(677年),承继父职,授玉钤卫翊府左郎将。永隆二年(681年),授左玉钤卫中郎将、岭南道行军总管。 [1]  迁正议大夫, [2]  漳州刺史,成为漳州历史上的首位刺史。治闽有方,开科选才,任用贤士,招抚流亡,烧荒屯垦,兴办学校,劝民读书。还在州内设36个堡,立行台于四境,作为军事绥靖和政治教人的据点。对山越人以招抚为主,德威并重,和亲通婚,娶山越女子为夫人。对叛唐的人施以武力,对愿归顺者,划地居住,自己管理自己,称“唐化里”,亦称“九龙里”,推动号称“蛮荒”之地的闽南,实现经济文化的迅速发展,成为促进中原文化与闽越文化融合的奠基者。

景云二年,加号怀化大将军,讨伐潮州贼寇,战死沙场,追赠临漳郡侯,谥号忠毅。成为闽台地区重要的民间信仰之一,尊号“开漳圣王”。

编辑:梁倩文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