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平桥区“红军桥”上忆红色故事

2021年06月20日15: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18日,记者来到信阳市区东南17公里的平桥区震雷山街道办事处辛店社区,这里有一座饱经风霜的石板桥,当地居民亲切地称为“红军桥”。

图为桥头石碑  彭陆瑶摄

“红军桥”原称渡槽桥,于1942年年底建成,成为灌溉、行人两用的“渡槽桥”。原桥长800多米,宽1米、高3米,渡槽由长1.2米、宽0.86米、厚0.65米的条石砌成。当时新四军第五师指挥部为群众谋福利,发展生产,支援前线。在信阳罗山边县委书记鲁彦卿及军事指挥长李鹏飞亲自指挥下,五师干部、战士与群众同心协力日夜奋战。建成了这座石桥,将山上的水通过“红军桥”引到台湖,方便村庄的农民灌溉。经过80多年的风雨侵蚀,在当地百姓和政府的精心维护下,现存的107米的“红军桥”基本保存完好。2000年9月25日公布为河南省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       

图为“红军桥远景” 彭陆瑶摄

“当时‘红军桥’的修建真是解决了我们灌溉的大难题。”徐其宣老人家已经70多岁了,他是辛店村土生土长的居民,“我就住在这附近,我小的时候就有这个桥,到现在我每天还都来这边转转呢!”

“当时‘红军桥’两侧都是沼泽地。”胡休功是现任辛店居委会支部副书记,他告诉我们:“当时这些石头都是他们用牛车从东边的二龙山龙尾拉回大石头块,然后凿成石条,才砌成了这座桥。在1953年和1999年维修过两次,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也一直未间断地在修缮这座桥,希望能尽量地保护好这座桥,这可是当时群众和红军为了美好明天并肩作战的历史见证啊!”

图为村干部讨论“红军桥”修缮问题  彭陆瑶摄

“红军桥”就像一个屹立不倒的英雄,80年前,“年轻”的“红军桥”帮助百姓灌溉,解决粮食灌溉问题。80年后,“年迈”的“红军桥”带着我们回忆那些艰苦的岁月。这几十年间,它屹立在那里,看着旁边村庄的袅袅炊烟,听着田间哗哗的流水,它传承的是爱国主义精神,是坚持不懈,不怕苦不怕累的红军精神。(薛小磊 彭陆瑶)

编辑:陈梦伊  审核 :高博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