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追梦,奋进!罗山县积极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06月20日15: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信阳市罗山县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77万罗山人民同心协力,不断开辟新途径、挖掘新空间、培育新优势,善于“动脑筋”,敢于“出真招”,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

多彩罗山实施乡村振兴有沃土

罗山县南依大别山,北邻淮河,自古就有“江淮宝地、鱼米之乡、北国江南、江南北国”的美称。地势西南高东北低,地形多样,全县2077平方公里的土地从南至北分别为山地、丘陵、垄岗和平原,俨然一幅多彩的画卷。

多彩罗山,区位优越。罗山处在中原经济区建设前沿,位于郑州高新区、武汉东湖高新区、长三角经济发展区的交叉地带,距离京广高铁信阳东站30公里,北上郑州、南下武汉1小时即可到达,京港澳高速、沪陕高速、宁西铁路、312国道和省道信叶公路、开武路穿境而过,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多彩罗山,物华天宝。罗山县四季分明,雨量充沛,自然资源丰富,动植物种类繁多,风光旖旎,景色宜人,矿产资源潜力巨大。同时,罗山也是信阳毛尖主产地之一,罗山茶已成为“信阳毛尖”中一支耀眼的奇葩,驰名中外。

多彩罗山,人杰地灵。三国名相费祎、治水名臣黎世序、历史学家尚钺、起义将军张轸等七十多位历史名人先后从罗山走出。罗山皮影戏,传承400多年,魅力依旧,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何家冲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河南省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多彩罗山,立江淮宝地,秉先贤之志,沐改革春风,为乡村振兴战略扎根罗山提供了沃土。

奋进罗山唱响乡村振兴战歌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罗山县凝聚力量,开拓奋进,勇于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人居环境持续提升,初步形成了以灵山镇、铁铺镇为中心的美丽乡村示范带,涌现出了如古风何冲、水美鱼台、水岸董桥、秀美徐寨等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亮点。基层组织持续得到加强,全面消除贫困村、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空壳村,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农村文明新风进一步提升。

追梦罗山扬起乡村振兴风帆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实施乡村振兴的总要求,也是罗山乡村的振兴梦。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罗山县将把准乡村振兴战略的航向,围绕“五大振兴”要求,抓住产业这条根。坚持以农为本、以民为先的理念,瞄准产业发展方向。把准人才这条脉。实施“春苗行动”,鼓励和引导人才向乡村汇聚,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提升文化这个魂。加快乡镇文化站、农村文化广场等惠民文化工程建设;培育挖掘乡土文化本土人才,活跃繁荣农村文化市场,丰富农村文化业态。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弘扬孝老爱亲、勤俭持家等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好文物古迹、传统村落,推动优秀农耕文化遗产合理适度利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乡村振兴是一盘发展的棋,也是一个奋斗的梦,罗山县委、县政府和77万罗山人民都是“追梦人”,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罗山的振兴梦必将实现。(史笑妍 甘战)

编辑:陈梦伊  审核 :高博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