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季飘香 艾草芬芳:南阳市卧龙区农信联社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6月21日14: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的南阳,月季芬芳迎宾客,艾草飘香沁心房。南阳月季博览园、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作为月季产业和艾草产业的代表,都与南阳市农信社有着深深的不解之缘,是南阳农信办确定的服务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产业之一

截至2021年5月底,南阳市卧龙区农信联社累计投放了近2.2亿元月季、艾草产业信贷资金,惠及相关从业人员1068人,带动贫困人口288人,有力推动了卧龙区经济社会发展。

“月季贷”架起农信社服务月季产业的桥梁

南阳月季博览园位于南阳市北郊,西临独山森林公园,东临孔明路,与白河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隔路相望,向北300米是高速路口独山站。博览园占地1300余亩,自2010年10月建成以来,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00多万人次,是著名的花卉旅游胜地,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月季主题游园,同时也是卧龙区农信联社重点支持的月季龙头特色产业。

“月季产业”服务小组上门服务  卧龙区农信联社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鼓励我们要从科研、资金投入、自主研发创新等方面加大力度,把优质的品种做得更好一些,培育的品种更多一些。”南阳月季博览园总经理赵磊说,“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将根据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南阳月季特色小镇,总投资20亿元扩建博览园,带动周边农民就业,同时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引进国外新技术、新设备,力争使月季在品种、品质等方面超越国外,把月季产业做大做强。”

在谈到如何做大做强时,赵磊想到了“老朋友”南阳市卧龙区农信联社,他感慨地说“一路走来,卧龙区农信联社给予南阳月季博览园最大的支持和帮助。2018年卧龙区农信联社与我们合作推出‘党建+金融+合作社’扶贫模式,卧龙区农信社投放1200万元产业扶贫贷款,并派党员服务先锋队进驻这里,带动100余户贫困户增收。到现在为止,卧龙联社依托‘月季贷’这个产品,累计支持我们2940万元,今年又计划新增600万元产业扶贫贷款对我们进行支持。”

“月季产业”服务小组实地调研月季产业 讲解'月季贷'  卧龙区农信联社供图

“‘月季贷’是卧龙区农信联社依托月季特色产业为月季种植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量身定做的信贷产品,是我们绿色金融产品之一,具有额度高、手续简便、审批速度快、还款时间方式灵活等特点,充分满足月季种植企业和种植散户日常生产经营资金周转和需要。”卧龙区农信联社党委副书记、主任闫金星说。

为更好地服务卧龙区月季产业发展,近年来,卧龙区农信社按照省联社党委“固本拓源、专注主业”的工作总要求,不断下沉服务重心,以卧龙区石桥信用社为联系点,以“党建+金融+产业”为服务模式,确定了月季产业经济带,组成专门的“月季产业”服务小组,变坐门等客为上门服务。同时,依托“月季贷”产品,对经济带内的农户、个体户、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搜集客户的相关信息,了解客户的资金需求,进而为他们提供资金支持,形成了“农户+个体户+企业+贫困户”的发展格局,截至2021年5月末,卧龙区农信联社累计投放“月季贷”信贷产品436笔共1.7亿元。

“艾宝贷”打通农信社服务艾草产业的渠道

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3月,主要从事艾草的生产加工研发和销售,自主研发高比例艾绒系列、艾条(艾柱)、新工艺艾绒被、艾草足浴包等12个系列百余个产品,拥有多家天猫、淘宝旗舰店,以品质优、效果好的艾草产品远销国内17个省市,去年公司实现总产值8000万元,今年1至4月的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

客户经理走访调研艾草加工企业  讲解‘艾宝贷’信贷产品   卧龙区农信联社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说艾灸是个好东西,是中国的宝贝。并称赞我们做这个事业很有意义,希望我们把艾草产业最大做强。今后,我将加倍努力,时刻牢记嘱托,让艾草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带动乡邻致富奔小康。”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查洪付说。

在谈到企业未来的发展时,查洪付说:“我们常年仓储陈艾2万余吨,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卧龙区农信联社在得知我们的资金需求后,在2019年就主动上门为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为我们授信支持了1000万元,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南阳市办和卧龙联社更是主动到我们这进行考察调研,了解我们的发展情况。有了信用社的支持,我们的腰杆硬了,也更有干劲了!”

艾草产业负责人向客户经理详细讲解艾草加工产业现状  卧龙区农信联社供图

“在对卧龙区艾草产业进行调研时,我们发现艾草产业整体上缺少精品、缺少高科技产品、缺少自主研发产品,因此我们为艾草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量身定做利率低、额度高、手续简便的‘艾宝贷’信贷产品,支持艾草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把艾产品做精、做优、做细,创出品牌、创出特色。”在谈到“艾宝贷”的设计初衷时,闫金星这样说。

截至2021年5月末,卧龙区农信联社累计发放“艾宝贷”信贷产品42笔6028万元。

“一乡一特色”乡村振兴服务计划 走出农信社服务乡村振兴的特色之路

绿色金融,是实现“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重要桥梁,作为服务乡村振兴主力军,农信社自有着一份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近年来,在省联社的号召下,卧龙区农信联社积极践行“两山理论”,把绿色信贷的各项政策要求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动“一乡一特色”相结合,在金融促进绿色发展等方面开展持续探索。

“我们通过对辖内19个乡镇特色产业进行调研,制定了服务卧龙区乡村振兴‘一乡一特色’信贷支持计划,确定了月季、艾草、玫瑰等种植产业,养鸡、养牛等养殖产业,玉雕、旅游等文化产业在内的19个绿色特色产业、项目。”闫金星说:“农信社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扛稳、扛实服务乡村振兴历史重任责无旁贷,下一步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调研南阳月季、艾草产业时的讲话精神,将‘党建+金融’工作与支持特色地方产业充分融合,走好农信社服务乡村振兴的特色之路。”

截至2021年5月末,卧龙区农信联社已投放乡村振兴贷款3.6亿元,其中“一乡一特色”乡村振兴专项贷款3亿元。

碧波荡漾的白河水孕育了勤劳智慧的南阳人民,勇于创新的卧龙农信人将用自己的智慧、果敢和热情,以创新、用心、贴心的服务,为推动卧龙区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贡献力量,当好乡村振兴的金融排头兵和主力军,在白河畔扛起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金融大旗!(薛小磊 刘凯)

编辑:梁倩文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