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傅集镇“四力”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2021年06月21日14: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杞县傅集镇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聚焦农村宜居宜业,以全面建设美丽傅集镇为目标,坚持“镇村联动、上下协力、典型带动、集中攻坚、重点突破”的原则,全力完善体制机制、抓好问题整治、推进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加强宣传评比,增强环境整治向心力。开展“最美村庄”“美丽庭院”等评选表彰活动,总结提炼优秀示范村的经验和做法,培育树立一批典型村庄、院落、群众,带动全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将公共环境卫生整治、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管护、培育良好生活习惯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强化教育引导,动员和带领广大村民合力共建美好家园。

细化任务分工,形成环境整治工作合力。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安排部署,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采取网格管理、靠实责任及日报告制度,各村由专人负责,细化片区分工,具体由区长每天对该镇各区人居环境状况向党委汇报,镇党委将问题及时处理,如乱堆乱倒、大堆垃圾、杂物堆、恶臭水坑等,发现一处整治一处,持续开展综合整治,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坚持问题导向,在重难点上精准发力。组织党员干部、农民群众对背街小巷、房前屋后、河道沟渠等重点区域进行环境卫生大整治。采取激励机制每月对各村进行考核排名,将每个村的先进做法、典型事迹、好的经验、新的思想全面推广全镇学习,交流互鉴、促进发展、引领带动该镇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提升。

丰富工作内涵,在提升群众幸福感上持续用力。加快推进游园打造,利用废弃坑塘、空心院为群众打造休闲娱乐场所;高标准打造农村书屋,打造农村文化新阵地,提高农民文化素养,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居住环境,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农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截至目前,全镇工组织发动干部群众1830余人次,对公路沿线、村委会、河道进行清理整治,清理大、小卫生死角垃圾40余处,集中清理清运垃圾140余吨。(董伦峰)

编辑:梁倩文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