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淅川农商银行如何实现“信用生金”?

2021年06月22日11: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能把店做大,离不开农商行的资金支持,更离不开我这信用户的金字招牌!”近日,淅川县紫荆关镇“神仙叶凉粉”店主叶峰林对记者说。“2018年信用评级我家为A级,获得5万元小额贷款,开起了这家凉粉店,现在我的信用上升到2A级,农商行授信20万元,我用了10万元,扩大店规模,又开了分店,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在南阳淅川,像叶峰林这样及时得到贷款支持的客户还有很多,信贷资金的高效投放得益于淅川农商行信用体系建设的深入推进。近年来,该行以“整村授信”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截至5月30日,辖内评级户数达到7.32万户,授信户数5.67万户,授信金额达21.64亿元。

党建引领共建农村信用体系。该行突出党建引领全局,把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和“党建+金融”相结合,做实架构,成立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会商、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确保工作稳步推进。加强与政府、村委的沟通对接,与13个乡镇签订“党建+金融”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合作协议,取得政府对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大力支持,为“整村授信”工作落地奠定基础。在开展农户贷款评级授信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成立17支普惠金融党员突击队,126名客户经理进驻乡村、社区,主动加强与所在辖区村委会党支部的沟通联系,逐户进行政策宣讲、金融知识普及和评级授信。

健全机制强力推进农村信用建设。该行结合实际制定了党建引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和《农户小额信用贷款评级授信管理办法》,在全县开展“整村授信”和“三进三评”信用村(户)评定活动,制定时间表、路线图,运用“采信、授信、用信、建信、评信、增(减)信”“六步工作法”,逐家逐户采集,完善农户信用信息电子档案,实现“一户一册”。并及时把采录信息整合到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建立农村信用数据更新机制,实行数据收集动态管理,做到信息实时更新,促进信息在政银企户之间的丰富完善、有序交换。

信用变现激活农村信用内生动力。该行实施信用分类管理,推行“信贷+信用”普惠授信模式,对信用户和信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授信、利率等方面给予优惠和便利,AAA级种植大户贷款金额达到30万元,发挥信用引导信贷资金配置的正向激励作用。创新推出“党员贷”“模范贷”“文明信用贷”“致富贷”等共计8种特色信用类贷款,全方位满足信用农户和信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合理贷款需求。至今年5月底,该行各类小额信用贷款较年初净增2.38亿元。(张红阳  罗尔豪)

编辑:张馨予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