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武陟:党建有温度 社区更暖心

2021年06月22日15: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武陟县木城街道和平社区党支部针对辖区居民多、与村街杂居的特点,坚持按照旗帜举起来、阵地强起来、组织动起来、活动搞起来为总目标,通过探索以大家庭、大邻里、大和谐为核心,以传统文化、家文化、健身文化为载体,以共建、共享为重点的新型工作法,社区居民争当社会好公民、家庭好成员的榜样氛围和创建文明风尚和谐新社区的共同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社区融合,“开放服务”筑牢便民服务圈

如何把人心聚起来?和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坚持从“大家庭、大邻里、大和谐”的核心功能发挥整合走向民心融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及在职党员双报到进社区活动,保证每个网格1名书记、2名委员。开展在职党员“五个一”活动,即为社区做一件好事,组织一次群众性文化活动,整治一次卫生死角,联系一户困难户,为社区提一条合理化建议。通过开展活动使在职党员服务社区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组建“钦妈妈工作队”等志愿服务队伍三支,注册志愿者112人,每年开展志愿活动40次以上,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文艺汇演”等活动,社区居民群众参与活动达7000多人次,共帮助特困群众5户,完成居民微心愿86个,打造了一批成效明显、亮点突出的党建服务品牌。设立综合服务、党员活动、司法矫正大厅,“一站式”服务窗口,为居民群众提供文化、工商维权、法律、家政、劳动保障、再就业、卫生、计生、低保等全面服务,并延伸覆盖到群众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凡是群众需要办理的事项,社区第一时间办理或答复,积极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方便、快捷为群众办实事。

文化赋能,“党群协商会”打造身边服务站

社区的闲置空间,是一个可活化的载体。如何将闲置空间打造成亲民化社区公共空间,和平社区紧扣“家文化”建设,通过打造党群协商会和党群服务融合共生的发展模式,吸引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建设,致力把社区打造成居民想来、爱来、愿意留的温暖空间,成为他们的第二个“家”。

党群协商会由网格内有威望的居民代表、社区警务室民警和社区党委代表组成,每月至少召开一次议事会,遇有重大问题随时召开。议事会主要实行“五步议事”法:一是多种渠道“提议题”。通过网格走访、代表委员进社区、党建综合服务平台多种渠道收集梳理信息。二是多方恳谈“出主意”。邀请事涉居民代表及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召开协调会,讨论提出解决问题初步意见。三是议事会“拟方案”。召开党群协商会,研究初步意见并及时与社区党支部沟通后,形成方案。四是张榜公示“开言路”。对提出的方案或制度等进行公示,接受社区内群众监督。五是居民表决“说了算”。由居民代表集体进行表决。截至目前,通过发挥党群协商会作用,举办“好家风讲座”,建成“居民健身场所”,开展“老年人健康体检”“五心奉献”“五好家庭评比”等主题活动,完成老一中家属院改造任务、文苑小区改造30户的配套房拆迁工作,都极大地提高了辖区居民的归属感和获得感,和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成为社区居民的“美好空间”。

党群共建,“四级联动”织密红色服务网

把党建工作传导到基层神经末梢、落实到居民家门口。根据人口、地理位置将社区划分为“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联动网络。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即构建1个社区党总支、5个党支部和5个党群协商会,20个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网络。组建以社区党员、社区干部、离退休人员为成员的共90人的信息员队伍,分布在辖区内的街道、小区、楼栋,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民情恳谈会,及时掌握社情民意。针对南大街居民反映的天然气问题,和平社区党支部及时了解群众需求,经过与中裕燃气公司多次沟通协调,克服老城区宅基地结构复杂,协调解决燃气安装期间产生的各类纠纷16起,南大街居民楼院共计210户现已陆续开通使用。

“大家为什么愿意跟着社区走?认同从哪来,就从事儿上来。”社区居民张大娘笑着说,“我们和平社区最大的特点就是愿意和居民打成一片,我们需要什么就做什么。这么多年,甭管多脏多累,社区总是领在前头,干在实处,住在这个小区,甭提多幸福了。”

“今后,我们会再接再厉,让党建更有温度,和平社区的服务更暖我们群众的心。”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钦香君说。(孟波)

编辑:郭同欢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