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汴绣”走进开封市龙亭区解放小学

2021年06月22日16: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非遗文化是中华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是中华民族永恒的精神财富。为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激发学生文化自信,6月17日上午,龙亭区文化馆特邀汴绣传承人、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刘利红,汴绣传承人、高级工艺美术师左敬叶两位老师,到解放小学开展了“‘童心’向党绣党旗,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

课堂上,汴绣传承人刘利红、左敬叶两位老师,为学生们讲解了汴绣的历史传承及绣工针法。两位老师还将明、清时代的部分汴绣代表作品,图案各异的汴绣小饰品荷包、书签、文具袋等作品,汴绣名作五牛图、清明上河图、大白菜等精美绣品带到课堂上向同学们进行了展示,这些展示绣品绣工精致细腻、色彩明亮典雅,同学们都啧啧称奇,近距离感受到了传统汴绣文化的神奇和魅力。

听完老师的讲解,看过展示的精美作品,同学们早已激动不已,都想亲手试试自己的“针”功夫。两位老师手把手从撑布、批线、穿针、起针、下针等技法上对同学们进行指导。同学们撑布、批线、穿针引线、针针交错,绣起党旗来聚精会神、一丝不苟、有模有样。

通过本次活动,让同学们领略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绣党旗”更是激发了同学们爱党爱国热情。龙亭区也将继续通过校园教育阵地,多举办类似活动,让我国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代代相传。 (董伦峰)

编辑:郭同欢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