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覆盖 零违纪——罗山巡察的这五年

2021年06月23日15: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信阳市罗山县委将巡察全覆盖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精心谋划部署,科学统筹调度,组织开展11轮巡察,覆盖63个县直(事业)、20个乡镇(街道)、305个村级党组织,发现问题3832个,移交线索352条,问责干部161名,有效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这5年,巡察全覆盖任务圆满完成

  常规巡,突出政治站位。按照“三个聚焦”要求,将政治巡察监督内容细化为11大项57小项,坚持从政治上着眼、组织上着手、纪律上着力,找“瓶颈”、查“漏洞”、开“良方”。累计发现问题1455件,移交线索167件。

 专项巡,突出重点领域。对8个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乡镇(街道)优先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发现和推动解决政策落实不力等问题172件,移交线索5件,提交专题报告1份,县委据此开展专项治理,处分相关责任人6名。

村居巡,突出民生关切。紧盯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监督,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巡察以来,惩治腐败问题516个,化解矛盾纠纷61起,推动解决民生问题417项。

这5年,巡察创新不断、亮点纷呈

坚持原汁原味听民声,聚心聚力察民意,创新“三融合”工作法。个别谈话与实地调研融合,既听真情也见实情;边巡边改与建章立制融合,既医病痛又拔病根;发现问题与整理底稿融合,既省力气也增底气。

探索村(社区)巡察的罗山实践。坚持人口多、矛盾点多的村民小组必到;种养殖大户、老上访户等特殊群体必访;低保、危房改造等惠民资金落实情况必查;集体资产被低价处置、长期重复信访事项必核。5年来,共收回集体土地235亩,规范集体资产租赁合同13份,挽回村(社区)集体经济损失129.6万余元。

这5年,巡察成果运用充分,利剑震慑到位

问题整改较真碰硬。将问题整改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持续扩大标本兼治作用。5年来,共反馈问题3832个,整改完成3746个,将100余项问题纳入持续整改中,挂牌督办。

问题线索及时办结。换届以来,根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先后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1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追缴违纪所得4.1万余元。

专项治理堵塞漏洞。坚持巡察整改与基层治理相结合,推动系统性领域性问题的整改,5年来,共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意见建议386条,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118条,推动建立、完善制度机制168项。

这5年,巡察铁军过硬,人员“零违纪”

持续规范巡察队伍建设,将“一办四组”扩充至“一办五组”,由27个行政编增加至32个。先后3次调整优化“组长库”“专业人才库”,“两库”人员达到169人。建立健全党组织、工会等组织,出台业务制度16项、内部管理制度13项。5年来,巡察干部全员参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先后有11名同志调整、晋升,未发生一起违纪违法案件。(马芳 李福林)

编辑:郭同欢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