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县法院:府院联动齐发力 走出矛盾纠纷化解“新路子

2021年06月23日17: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僵尸企业”严重亏损、资不抵债,却占据土地,拖累了地方经济;案多人少、加班办案的局面让法官们苦不堪言;一次次的诉讼、奔走在各级法院,让当事人形成了“诉累”……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焦作全市深入推进府院联动机制,形成了“法院+N”的联动模式,联动联治、打通堵点,它就像是助推器、催化剂,打通矛盾化解的“最后一公里”。

不仅如此,博爱县人民法院凝心聚力,切实以工作实绩检验教育整顿成效,走出了一条府院联动的特色之路。

博爱县召开切实解决执行难协作联动机制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府院联动解决难题。

联动机制促“凤凰涅槃”

在博爱县,4个月成功重整一家“航母级企业”——河南裕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材料公司)破产重整案,成为当地的佳话。

众所周知,破产案件往往都是债权人众多、案情错综复杂,企业资不抵债、资产变现困难。那么,缘何博爱县法院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使企业顺利重整?

“此案成功的关键是在管理人选定、府院联动、重整方式等关键节点上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博爱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红卫说。

据介绍,新材料公司成立于2004年2月,产品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然而由于国际市场发生重大变故等因素,企业生产陷入困境,几年下来,累计债务14亿元,债权人多达150人,最终由债权人申请破产。

对此,博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入驻企业,与法院形成紧密的府院联动机制,协调解决破产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问题。

破产管理人全省公开招募;选择破产重整而非破产清算,最大程度保护债权人利益;引进重整投资人,平衡各方债权人的利益……每个星期,工作组、法院、管理人和企业代表四方都雷打不动地召开工作例会,就企业破产重整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进行面对面的沟通解决。

最终,在多方的协作、努力下,盘活土地36.8公顷,化解债务14亿元。

“这在原来是想都不敢想。”该院副院长张强说。府院联动机制,让企业破产改制与项目招商无缝对接;政府各职能部门有了服务经济发展的意识和思维的转变,通过问题导向,奔着解决问题去;教育整顿工作的深入推进,成了这个案件的催化剂;通过强化责任担当、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真正形成了合力。

近年来,博爱县法院与政府通过采取“府院联动、破产重整、协议转让、对外租赁、回收招商”等模式,共审结破产企业18家,盘活土地146.7余公顷、资产7.7亿余元,安置破产企业职工5523人,先后引进了上市公司龙蟒佰利联、安彩高科,以及亚洲最大的非道路车轮企业——宏源精工等6家企业,有力促进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受到博爱县委、县政府通报表彰。

对涉诉企业进行查封

法院联合多家单位到企业召开行政争议座谈会

多元治理化解行政纠纷

行政诉讼案件俗称“民告官”案件。

近年来,博爱县陆续开展城区改造工作,涉及数量较大的违章建筑拆除、合法建筑赔偿,在推进中产生了不少行政争议,伴生了相应的行政诉讼。

“2019年以来的行政诉讼案件,多为房屋拆迁引起的安置补偿、强制拆除、信息公开等类型,案情复杂、处理难度大,败诉率相对较高。由于很多市民法律意识淡薄,准备的证据、材料不足,导致产生的诉讼案件都要经过一审、二审和再审,程序空转的情况居多。因当事人对诉讼功能不了解,对立情绪较大,几乎案案信访。”博爱县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闫琳琳说。

如何有效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实现诉源治理效果,成为行政审判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

“府院同频同振、良性互动,才能从根本上化解行政争议。”张红卫说。

2019年10月实行行政案件属地管理以来,该院与司法行政机关、县检察院、行政机关建立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联动办公室,通过探索化解行政争议的有效措施,使行政争议得到有效化解。经向县委政法委汇报后,以中共博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的名义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从执法证的颁发到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进行监督,从行政案件诉源治理倒逼行政机关提高自身执法办案水平,减少行政纠纷的发生。

正是在这种机制下,该院经过诉前参与政府“空心村”治理工作,有效化解了涉及230人的征地拆迁纠纷,打响了诉前化解行政争议的第一枪,最终47户均顺利签订拆迁协议、按期搬离,无一引起涉诉信访。

2020年以来,博爱县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共受理诉前争议663件,经过中心工作人员和提前介入的法院工作人员共同努力,已化解630件,化解率95.02%,仅有33件调解未果进入法院诉讼程序,且在审理过程中有10件给予化解并撤诉,占结案数的30%。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为100%。今年,该院更是将教育整顿中“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不断促进行政执法规范、执法水平不断提升,诉源治理和实质化解行政争议成效初步显现。

走访到基层,帮扶到车间

巡回法庭到企业现场调解纠纷

“专业法庭”提升审判质效

其实,闫琳琳所带领的行政诉讼团队,只是该院众多专业化审判团队的一角。

“近年来,大量的案件不断涌入法院,而法院人员逐年减少,为有效化解这一矛盾,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2019年年初,我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精神,先行先试,对审判团队大胆进行改革创新,通过整合各部门相关职能,合理调配审判资源。”张红卫说。

2020年7月,该院许良法庭来到离法庭10多公里的某村,巡回审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

原告是83岁的来姓老太太,养育三子一女。除了长子、长女对原告尽赡养义务外,次子、三子拒绝承担赡养之责。现场法官和县司法局的调解员一起调解,最终达成协议。

这样的场景其实在许良法庭经常可以看到。

该法庭将家事调解室与法院建立的调解平台相对接,为整个博爱辖区的家事纠纷提供调解服务,调解成功后,推送至法院,实行立案、调解到出具法律文书、送达等“一站式服务”,让“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他们还与县妇联联合建立家庭教育讲师群,将情绪比较激烈的当事人邀请到法庭,经过讲师们的倾听、引导,消除敌对情绪,有利化解矛盾,促进家庭和谐。

如今,“专业化审判团队”成为该院审判质效的活招牌。道路交通案件审判团队、保险合同案件审判团队、建设工程合同案件审判团队等多个特色团队应运而生。

正是有了这样一支支专业化审判团队,2020年,该院案件平均审理天数36天,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一名,案件重审发回改判率全市法院最低,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位居全市法院第一名。2021年年初以来,该院围绕教育整顿工作狠抓落实,努力将矛盾化解在源头,诉讼案件结案率、一审服判息诉率、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上诉案件转移率、案件调解率、小额程序适用率、收结案均衡度等指标均位居全市法院前列。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