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耕数十载 太行山区老党员书写革命长卷献礼建党百年

2021年06月23日16: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是土生土长的西村人,故乡的山、故乡的水养育了我,我自小听着西村革命英雄的故事长大,我要把家乡的红色故事告诉更多人,把西村乡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向建党百年献礼”!手捧着自己写就的新书《山门河畔》,修武县西村乡农民作家、摄影家郑乃谦激动地说。

山区老党员通过书写故乡革命长卷传承红色基因。现年59岁的老党员郑乃谦是全省自立自强模范,他身残志坚、残而不废,数十年如一日挖掘、收集、整理家乡红色文化文献资料,广泛开展革命事件线索摸排、英雄后裔走访等工作,足迹遍布陕西、山西等地,撰写、发表18万字红色文章,为西村乡红色文化传播作出了突出贡献。近期,在修武县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其编纂集结的《山门河畔》一书出版。

老党员郑乃谦红色作品《山门河畔》

在郑乃谦长期扎根乡村、不忘初心使命崇高党性修养的影响带动下,一批西村乡本土革命烈士后代、西村籍离退休老干部参与到红色文化挖掘中,先后成立起“西村乡山门河红色文化研究会”、“大南坡红色文化研究所”等组织,主动参与到基层党建和乡村营造中来。在乡村建设示范村大南坡,老党员走入社区营造中心登上“南坡讲堂”,讲授大南坡红色历史,《光荣的村庄,英雄的人民》主题授课在广大外地游客和本乡党员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在黑岩村、大东村、磨石坡村等革命老区,老党员主动承担起红色历史义务讲解员的重任,肩负起修博武中心县委旧址、抗日民主政府遗址、韩秩吾烈士故居等红色资源的保护修缮职责,大力传播西村乡红色文化,助力乡村红色旅游发展,老骥伏枥践初心、建党百年谱新篇。

郑乃谦在西村乡大南坡村讲述西村乡革命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修武县注重将红色文化融入基层党建,以红色文化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和政治觉悟。在修武县西村乡,老党员们离岗不离党、退岗不褪志,通过挖掘、收集、整理本乡本土红色史料,在基层党建工作中担当起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主力军”、“排头兵”,为太行山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张斌)

编辑:郭同欢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