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湖滨区涉侨纠纷诉调服务中心成立揭牌

2021年06月23日18: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2日上午,三门峡市湖滨区涉侨纠纷诉调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湖滨区法院举行,标志着湖滨区法院与湖滨区侨联成功实现无缝对接,湖滨区涉侨纠纷诉调工作驶入了规范化、实质化的快车道。

图片

三门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松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梁维,市侨联主席闫正伟,湖滨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建文,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赵光辉出席揭牌仪式。湖滨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程明波主持揭牌仪式。三门峡市委统战部、市侨联,各县市侨联主席、副主席,湖滨区委统战部、区法院、区侨联工作人员以及市区侨界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图片

       揭牌仪式上,张松林、梁维共同为涉侨纠纷诉调服务中心揭牌;周建文为揭牌仪式致辞;赵光辉宣读了湖滨区人民法院、湖滨区归国华侨联合会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涉侨在线诉调对接工作实施细则》。随后,与会领导与代表参观了湖滨区涉侨纠纷诉调服务中心建设运营情况。

图片

多年来,湖滨区高度重视侨联工作,推进侨联工作不断发展进步。湖滨区法院始终树立司法为民理念,坚持凝聚侨心、汇集侨智、汇聚侨力、维护侨益的新形势下人民法院涉侨审判工作重要原则,主动与区侨联共同调研、认真协商,不断延伸各自职能,拓展服务领域,依托多元改革平台建设,努力创建涉侨维权多元改革工作新机制,深化涉侨维权工作内涵,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向广度和深度发展。今年以来,湖滨区法院与湖滨区侨联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中国侨联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涉侨纠纷在线诉调对接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要求,联合建成全市首家涉侨纠纷诉调服务中心。湖滨区法院在全球抗疫大背景下,积极探索设立涉侨调解室,并在巩固已建立的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基础上,创新开展涉侨跨境、跨区域纠纷在线调解,深入推进涉侨纠纷在线诉调对接工作,不断提升维护侨益的能力水平,推动形成以法院为主体,多方共同参与的涉侨纠纷案件多元化解机制。

涉侨纠纷诉调服务中心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完成了对涉侨纠纷的申请调解、咨询评估、音视频调解、司法确认、立案等全业务流程线上办理。湖滨区法院通过调解平台对调解组织、调解员和调解案件进行管理,完成在线调解和诉调对接工作,为归侨、侨眷开辟诉讼绿色通道,提供经济、便捷、高效、可信任的一站式解纠服务,依法维护了广大归侨侨眷的权益,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接下来,湖滨区法院将以这次揭牌为契机,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充分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移动微法院等全面提供网上立案、视频调解、远程缴费等线上服务,同时强化与侨联的密切协作,职能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努力打造涉侨维权“湖滨模式”。(王涛 张传新 张丽)

编辑:郭同欢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