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在行动 共创文明城 祥符区曲兴镇开展创文志愿者活动

2021年06月23日21: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净化、亮化镇容镇貌,巩固创文成果,营造整洁、文明的镇村环境,祥符区曲兴镇党委政府召开全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以“网格化管理”机制为抓手,细化17个责任区、32个小网格,紧扣创文标准,着力解决镇创文工作突出问题。大家主动放弃周末的休息时间,积极主动投入到创文工作中去。

曲兴镇党委书记冯泽军说,创文无小事,开展创文工作要紧扣以下几点。

第一,要素建设要全,创文工作需达到四个关键节点。一是宣传要素要全,加大公益广告牌的投入,做到任意一个方向走800米不少于4处创文公益广告,充分利用村级大喇叭,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尊老爱幼、爱护环境、卫生健康知识、村规民约、城市管理办法等,做到公益广告长期有效、简单易懂、间隔有致。二是设施要素要全,做好工作上的加减法,从细节入手,规范垃圾分类及垃圾投放,保持垃圾桶的干净整洁、摆放规整,增加公共卫生间的无障碍设施、通道,减去破损广告牌等有碍曲兴形象的设施。三是阵地要素要全,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服务站建设,充分发挥群众教育、科普知识、理想信念教育功能,明确制度标准,展示活动照片,做到制度上墙。四是标识要素要全,增设完善宣传、路线、街道等指示牌,重新绘制车辆停放标识,明确车辆停放方向、区域,有效引导群众车辆规范停放。

第二,打造生态宜居人居环境,以下六个方面要达标。一是不能有违规建筑;二是不能有垃圾,不能有污染问题;三是公共卫生间、垃圾中转站、垃圾箱卫生要达标;四是修复坑洼路面、破损桥面及墙面;五是严防私搭乱建、出店经营、乱摆乱放行为;六是规范捆扎电线网线。严格开展全覆盖、无死角清理,全面提升镇容村貌,打造生态宜居曲兴,助力乡村振兴。

会后,由镇政府牵头,派出所、电管所、卫生院、中心校、市场监管所、农商支行、邮政储蓄、新东方村镇银行、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网通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及曲兴村村两委共同组建的“文明志愿者”队伍140余名人员,在镇政府所在地曲兴村开展志愿者创文服务活动。增设卫生健康知识、村规民约等宣传栏、悬挂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条幅,营造“抬头可读,随处可见”的创文氛围。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按照“干净、整洁、有序”标准,伴随着大喇叭不断响起的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宣传,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创文工作中,争做文明行动的卫生员。志愿者们手拿小铲子、笤帚、垃圾斗等清洁工具,捡拾白色垃圾、果皮等杂物;铲除墙体、电线杆小广告,清理街道“牛皮藓”;治理杂乱电线,告别空中“蜘蛛网”;粉刷乱涂写乱刻画的墙面、路灯,实现墙面“展新颜”;摆放街道停放车辆,规范机动车停车位;及时清运垃圾,更换破损垃圾桶;对商铺物品占道摆放、乱扔杂物、乱晾晒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督促门店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自觉规范经营行为。在清理卫生的同时,志愿者们向沿街商户、村民宣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对乱停乱放、乱丢垃圾等不文明现象予以制止,积极动员辖区村民自觉参与到创文整治提升工作中来。

居民是城市的主人,既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更是城市文明的建设者。看到志愿者们如此辛苦的打扫街道,曲兴镇的村民们坐不住了,自发加入到创文创卫的队伍中。群众们拿着自家的铲子、扫把、拖把等工具,与志愿者们一起清理门前小广告,打扫路面垃圾,清理花坛杂草,整理门前杂物,摆放门前停放车辆,大家个个干劲十足,切实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曲兴的环境卫生得到大大的改善,群众和志愿者在烈日下一同劳作的身影成为了曲兴最美的风景线。

一城文明风尚,满目和谐温情。该镇志愿者们积极投身到创文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呼吁更多的居民加入到创建文明城市的队伍中来,大力营造文明卫生人人有责、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抓好小处小事小节等细微之处,通过以小见大、以小及大,放大创文成果,提高创文成效,扩大创文效益,增强人民群众在创文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用实际行动为生态秀美、文明宜居曲兴增光添彩。(董伦峰)

编辑:郭同欢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