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银行建立“四大机制”为创建优秀城商行凝聚强大动能

2021年06月24日13: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1年,河南银保监局将创建优秀城商行工作主题确定为“机制优化提升年”,指导辖内城商行找出机制短板,从机制上破题、从机制上优化,夯实风险防控、改革发展、稳健运行的根基。

平顶山银行认真贯彻落实监管要求,在创建优秀城商行工作任务制定上突出发展机制,制定了“强化重点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强化内控管理机制建设”“建立信贷管理长效机制”等工作目标。在深入推进创建优秀城商行工作过程中强调管理机制,制定了“全面实施高层督导机制”“严格落实过程管理机制”“探索建立创新推进机制”“持续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四大工作机制,为该行推进创建优秀城商行工作凝聚强大动能。

在全面实施高层督导机制上,该行成立以总行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创建优秀城商行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董事长办公会定期听取推进情况汇报,董事会办公室牵头成立督导组,按月审核创建工作推进进度与质量,高位推动、狠抓落实;在严格落实过程管理机制上,该行确定了“月梳理、季评估、年中督导、年末总结”的工作计划,按月开展工作梳理,定期召开创建优秀城商行专题工作会,将创建优秀城商行工作纳入内部绩效考核,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在探索建立创新推进机制上,该行创新工作方法,定时编发《创优》专刊,通过专刊广泛宣传创建工作举措及亮点成效,同时根据推进情况,适时开展工作座谈会,广泛听取各创建责任单位的工作思路与工作计划;在持续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上,该行围绕创建优秀城商行工作实行奖先惩后,对创建工作任务完成好的责任单位和人员给予通报表扬,在评先评优、晋职晋级时优先考虑,对创建工作任务完成差的单位和人员给予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对创建工作落实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责任单位和人员,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2021年以来,平顶山银行各项指标持续向好,展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在创建优秀城商行“五个更”工作目标上也取得了更多成效。

健全公司治理,提高运行效率。该行持续深化党的领导在公司治理中的核心作用;建立健全董事会对董事长授权、董事会对行长授权等授权机制,明晰职责边界,提升工作效率;积极开展公司治理评估,针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从严推动整改工作,股东、股权管理,关联交易管理,资本补充等更加规范,监事会监督作用发挥更加充分,经营层通过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专注主业回归本源,持续支持实体经济。该行积极主办当地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服务推介会、主动参加银企对接签约会,为政银企深入合作搭建服务平台;今年前5个月,已与南阳内乡县、洛阳涧西区、新乡长垣市等地区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大力支持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年内该行已收到信阳、新乡、商丘等地区政府的感谢信,表达对其服务地方经济工作成绩的肯定。

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加快差异化探索实践。该行自启动实施“1156”发展战略以来,加快打造全国领先的健康成长银行发展步伐。今年以来,通过大健康产业探索、泰隆模式引进、“乡邻小站”助力乡村振兴业务模式搭建等,持续创新业务发展模式,搭建供应链金融系统、优化升级手机银行和CRM系统等,科技赋能更加突显;与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开展跨界合作,“金融+”发展模式日趋成熟。

持续规范业务发展,全面提高风险管理能力。随着平盾系统、风险预警系统、集中作业平台、智能财务系统等日益深入运用,内控合规与操作风险管理系统、数据中台系统等持续优化上线,该行对重点风险的防控逐步走上智能化、高效化。该行利用多种渠道、借助多方力量、采取有效措施,不良资产化解成效显著,经营发展包袱进一步减轻。

加强品牌建设,持续提高社会影响力。该行充分履行地方法人银行责任,在助力脱贫攻坚、支持乡村振兴、依法积极纳税等方面的工作成果得到社会充分认可;积极冠名体育赛事、颁奖晚会等,广泛开展品牌宣传,品牌认知度持续提高;将党史教育与行史教育深入结合,组织各类主题活动,将以“诚信、创新、干净、担当”为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植入经营、融入管理,使健康的企业文化深入人心。(白宇泉)

编辑:张馨予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