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赵曙君到基层法庭调研

2021年06月24日16: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3日上午,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赵曙君先后到溧河法庭、东关法庭进行调研,综合办公室、审管办负责人陪同调研。

每到一处,赵曙君实地查看法庭的基础建设、办公、生活环境及安检设备,详细了解科技法庭、庭审直播使用情况,并与干警亲切交流,详细询问法庭人员配备、安全保卫、案件办理、辖区概况等情况,重点了解法庭干警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赵曙君对基层法庭干警的精神面貌、辛勤付出和工作成绩予以充分肯定。

赵曙君就基层法庭今后如何服务辖区人民群众、开展特色审判提出了四个方面要求:

要站位准确。基层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法院形象的窗口,要充分发挥派出法庭便民利民作用,积极回应群众呼声,让群众能够在法庭就地立案、交费、开庭,并办好每一件案件,化解矛盾纠纷,促使案结、事了、人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积极参与辖区社会综合治理。对审判工作定期深度分析,从中发现社会矛盾纠纷的动态和方向,及时沟通辖区党委政府,开展送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增进对法院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加强与人民调解组织的联系沟通,对他们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提高他们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让更多的纠纷化解在诉前。列席辖区党委政府综治例会,为综合治理提供法律意见。

要切实优化营商环境。要用长远眼光谋发展,摒弃地方保护主义。要服务保障好辖区企业,对涉企纠纷要有“诉内”、“诉外”区别,“诉内”要坚持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正确司法理念,快立、快审、快结、快执涉企案件,不偏不倚、依法公正、高效处理案件,“诉外”要认真回应企业需求和呼声,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帮助堵塞合同和管理漏洞,预防商业风险。对企业要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保持亲清政商关系。

要突出特色审判。要根据辖区特点打造特色法庭,各有特点,多出亮点。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大力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履行执法普法义务,助推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在全社会树立尊崇法治、敬畏法律的理念。(生俊东  何明轩)

编辑:郭同欢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