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温庄村:“借鸡下蛋”发展集体经济

2021年06月25日15: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了保证鸡苗的质量,孵化的鸡蛋个头要均匀,更不能有碰伤,需要一个一个挑拣。”走进蛋鸡养殖区,记者看到,在两座孵化厅的连接部分,3名工人正在逐个挑拣待孵化的种蛋,挑选后的鸡蛋被装进一人多高的多层孵化架子上,不断被工人推进孵化机内。一排排鸡笼内,数万只蛋鸡在悠闲地吃食、喝水,工人们在捡拾鸡蛋装进蛋托,小心翼翼运出。

位于汝州市王寨乡温庄村东侧的汝州市康达禽业有限公司,拥有12栋全自动化设备的养殖车间和2座先进孵化厅,存栏蛋鸡7万只、种鸡2万只,年孵化雏鸡300万只。在两座相连的孵化厅内,30多台箱体式孵化机发出轻微的轰鸣声,仪表上的数字显示着孵化机内的温度、湿度等数据。公司经过36年的发展,目前可以安排周边50余名村民就业,公司相关产业辐射带动周边500余名村民实现稳定就业。

“每年的农历2月到5月是鸡苗孵化的旺季,每月订单式孵化鸡苗在30万只以上,客户遍布全国各地。目前鸡苗的出厂价为每只3元左右,鸡苗销量看好。另外我们每天还生产3吨左右的商品蛋,供应消费市场。”该公司负责人周同记说道。

一家优质企业带动一方百姓共同致富。2020年10月,温庄村新一届“两委”会,在过去简单收取土地租金的基础上,决心“借鸡下蛋”发展村集体经济。

“我们村经过与养鸡场协商,向市里省里申报了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将利用上级扶持资金入股养鸡场,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分红6万元。”温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尹二己介绍说。目前村委会与康达禽业有限公司已签订了《不动产抵押合同》和《注资收益协议书》,“借鸡下蛋”协议将使双方实现共赢。(郭营战)

编辑:郭同欢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