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蒜”出乡村振兴“富民路”

2021年06月25日16: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经过数十年来的发展,大蒜产业成为杞县发展的特色支柱产业。如今,杞县大蒜又一年喜获丰收。

6月22日,由杞县承办的2021年第十一届中国(杞县)大蒜节暨大蒜产业发展论坛举行。来自北京、山东等地客商110多人参加了为期两天的活动。

加大活动助推力度 持续扩大杞县大蒜影响力

2003年,杞县县委、县政府确定了“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农业结构调整为主线,实施大蒜富县战略,大力发展大蒜产业”的指导思想。从2007年杞县举办中国(杞县)第一届大蒜节始,至2020年,连续12年举办十二届以大蒜为主的大蒜经贸洽谈活动,推动了大蒜产业突飞猛进发展。

在此次活动中,中国蔬菜流通协会授予杞县“全国大蒜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县”称号,这不仅是对杞县大蒜产业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按照“大蒜兴县”“大蒜富县”战略,通过实施“区域化布局,模式化栽培,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发展规划取得成绩的肯定,更是对于该县实现大蒜“强县富农”目标的认可与期许。 

如今,杞县大蒜产业形成种植规模稳定,大蒜品质优良,销售市场完善,深加工提升,龙头企业发展,农民增收显著,辐射带动力强,助推脱贫效果明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为带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 

加强品牌建设 持续扩大杞县大蒜知名度 

2001年,杞县大蒜注册了“金杞牌”商标。2009年12月,杞县大蒜在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百强价值评估活动中,评估价值达到50.24亿元。2009年,杞县大蒜获得了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证,同时开展大蒜无公害认证、绿色认证、有机认证等。2010年,杞县获得“中国大蒜无公害科技创新示范县”“中国果蔬无公害十强县”称号,2011年“金杞”牌大蒜被评为“中国果菜十大驰名品牌”。2012年9月,杞县大蒜在最受欢迎的十大中原特产中位居第二位。2013年,杞县大蒜被选评为全国最具综合价值地理标志“中国100大地理标志”之一。2014年,杞县荣获“中国大蒜之乡”;2015年全国农业产业化示范县;2016年省级出口大蒜质量安全示范区;2017年国家级出口大蒜质量安全示范区;2018年全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19年省级大蒜现代农业产业园;同年11月杞县大蒜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榜单;2020年6月,杞县大蒜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等荣誉称号。 

主导产业优势明显 竞争力不断增强 

为保障大蒜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杞县成立了杞县大蒜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的主要领导任正副组长,加强了对大蒜产业的领导和决策。该县注重打造从种植到存储,再到冷藏、研发、精深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条,设立大蒜产业发展奖励基金,每年对大蒜产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乡镇、单位、优秀企业颁发奖励基金。 

产业链条完整。一是种植基础稳定。无论市场行情如何变化,杞县有稳定的大蒜种植蒜农队伍,保障大蒜种植规模与产量的稳定性;二是杞县有冷藏行业发展,保障大蒜周年市场运转;三是销售市场完备,保障蒜农的大蒜不愁销售;四是庞大的大蒜企业与经纪人队伍,保证了市场活力;五是深加工的发展,保障产业由低级向高级的延伸;六是现代大蒜产业园建设,保障大蒜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发展。 

大蒜品质上乘。杞县特有的气候和土质条件使所产大蒜具有个大、皮白、不散头、耐贮藏、辛辣味正、硒含量丰富等特点,深受国内外客商的欢迎。 

科学种植带动。长期以来,杞县一直与中农大、省农大、省农科院展开合作,组成专家团队,不断开发大蒜深加工技术,开发新产品,指导大蒜种植技术,普及大蒜科学种植技术,提高杞县大蒜的品质与品相。 

多渠道打造公共信息服务平台。通过政府官方网站杞县电视台微信公众平台、杞县圈微信公众号、全球大蒜网、杞县在线等平台,把市场行情动态和大蒜种植及生长的情况及时发布,与蒜农、蒜商进行信息沟通,把控购销时机,促进市场正常流通。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开展大蒜网络销售平台,拓宽现代销售模式。 

政府搭建平台,畅通外销渠道。为加快杞县大蒜产业化步伐,杞县县委、县政府努力打造杞县人民的大蒜节庆,诚邀天下客商。从2007年~2020年,已举办了12届以大蒜为主的大蒜节庆经贸活动。每次的节庆活动都引起全国、省、市家新闻媒体的关注并到杞县实地采访,特别是通过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新闻频道,中央电视台七套《聚焦三农》栏目对杞县大蒜产业发展情况的报道,进一步提升了杞县大蒜在中外的知名度。 

推进开展大蒜保险。从2019年开始,连续3年,杞县政府出资为全县大蒜种植贫困户进行大蒜价格投保,稳定贫困户基本收入,提高贫困户种植积极性。 

打造国内最大的大蒜交易市场。晟大物流园(金杞大蒜国际交易市场),是国内一流大蒜综合交易物流市场。建设面积556亩,包括大蒜交易区、冷库区、大蒜深加工区、电子商务区、配套商业服务区,具有交易、加工、贮藏、物流等多种综合功能,2014年投入使用,销售高峰日交易量达2万吨,大蒜交易年吞吐量近200万吨,大蒜交易时期市场外运大蒜物流车辆60万辆次以上。 

筹建大蒜现货交易平台。依据10年来杞县大蒜交易量增长趋势,大蒜现货交易平台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杞县电子商务交易购销辐射带动能力,能直接带动就业5000余人,辐射周边120多个行政村,影响20余万人就业,通过充分、合理利用项目区大蒜资源,带动相关产业协调发展,形成较大规模的产业集群,提升国际竞争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必将对全国大蒜产品交易起到积极推进作用,带动大蒜产业整体高速发展。 

树立持续发展理念  储存、加工产业蓬勃发展 

近年,杞县大蒜产业冷链物流发展较快,冷藏企业200多家,以晟大农贸物流园为中心,经五路两侧辐射形成大型现代冷库集聚群,以产业集聚区、苏木、邢口等为集中地的大蒜保鲜与恒温冷藏库,年贮藏能力77万吨。先后培育了潘安食品、金地农产品、鸿昌蒜业、金杞民丰等80多家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初加工转化率99%,深加工能力超过20万吨。所产蒜片、蒜米、蒜粉、蒜泥、黑蒜、糖醋蒜、翡翠蒜等系列产品,畅销国内外。为适应发展需要,杞县规划建设400亩的大蒜加工园区,增加40条大蒜加工生产线。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持续发展理念,以高规格的标准配套大型污水处理厂,以绿色、低碳、环保为标准打造杞县大蒜现代农业产业园。 

畅通销路 助力杞县大蒜开拓市场 

在杞县,农民的生产生活大多和大蒜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目前,杞县大蒜交易市场有30多个,交易辐射到周边10多个县市,其中金杞大蒜国际交易市场,销售高峰日交易量达2万吨,大蒜交易时期市场外运大蒜物流车辆60万辆次以上,全县大蒜交易年吞吐量200万吨。贸易企业200多家,有9家出口企业获得了GAP认证,两万多人成为大蒜营销经纪人,在北京、广州、上海等国内30个大中城市设立了大蒜销售网点,直接、间接出口大蒜及制品30多万吨,产品远销中东、欧盟、东南亚、南美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构建“互联网+大蒜”现代商贸模式。杞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入驻电商企业83家,是河南省最大的大蒜电子交易基地,年网络销售大蒜5万吨,交易额4.5亿元,有效延长了农业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打造了供应链。 

杞县大蒜已经成为群众致富的“金疙瘩”。按照亩产2700斤的产量和目前每公斤5元的收购价计算,蒜农就实现了每亩地近7000元的收入。而在每年5月至10月大蒜种植、管理、收获、交易期间,大蒜务工人员日均收入300元左右。在大蒜交易高峰期,仅大蒜交易市场内每日用工就有数千人。务工人员每个蒜季可收入上万元。 

近年来,杞县在稳定种植70万亩的基础上,辐射带动周边大蒜种植150万亩,大蒜产业的快速稳定发展为豫东地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杞县也将实现由大蒜主要集散地向大蒜产业经济核心区的华丽变身。 

大蒜产业的兴盛带动了杞县餐饮、住宿、运输、包装、邮政、通讯、信息、物流、金融等多行业的发展,走出了一业兴,百业旺的发展态势。( 董伦峰 叶中琳)

编辑:郭同欢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