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县北郭乡:过筛子扎篱笆 防返贫正当时

2021年06月25日22: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没受疫情影响,儿子儿媳打工收入都还不错,我的身体也还行,家里情况都很好,俺打心里感谢党和政府对咱老百姓的关心。”6月19日晚,在武陟县北郭乡益庄村,村干部雒雪娥抱着孙子入户排查,这是农户王小影在跟她拉家常。

6月15日上午,武陟县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成立,下午召开专题培训会,安排部署以防返贫监测为首要任务的各项工作,为全面铺开工作捋思路,打基础,旨在更好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开局起步,再创佳绩和新功。

守牢底盘,突出一个“全”字。北郭乡乡村振兴办紧跟上级安排,深刻领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是过渡期内首要政治任务,刻不容缓、意义重大。及时召开防返贫监测排查推进会,安排乡村振兴办成员指导辖区30个村扶贫专干,以低保户、残疾人户、特困供养户、困境儿童和大病户等5类户为重点对象,辐射村内其他经济情况较弱的农户,确保应查尽查,全面铺开。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各村扶贫专干利用清晨及傍晚时间分组入户,连夜加班整理资料,工作到晚上11点多并不鲜见。经过一周左右时间的奋战,共计监测排查853户3085人。

党建引领,突出一个“严”字。考虑到当前基层工作日趋精细化、电子化,2020年的村委换届向村内35岁以下的年轻党员干部倾斜,为新一轮两委班子注入了充满活力的新鲜血液。这些年轻干部中不少担任着村扶贫专干的岗位,一方面他们对自身要求严格,敬业负责,有人对排查填表工作不熟悉,就认真向老村干部、乡工作人员请教,一心一意干工作,踏踏实实求实效;另一方面他们严守时间节点,紧锣密鼓推进工作,有的村人口基数多,排查难度大,就倒排时间节点、强化任务分工,保证按时完成任务,不拉全乡后腿。为壮大工作队伍,乡政府决定将年轻干部全部纳入工作人员范围,凝聚力量更好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项目优先,突出一个“优”字。防返贫监测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措施和主要抓手,而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产业兴旺则居于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多地区多次调研中也强调“发展特色产业,实现更好发展”。北郭乡地处平原,紧邻黄河滩区,是盛产四大怀药的农业大乡,具有天然的区位和产业优势,现代农业亮点纷呈。譬如郑蜜葡萄庄园产业扶贫项目,产生带贫效益3.72万元,带动37户贫困兜底户享受产业项目分红,带动20余人次灵活就业。未来将更加围绕滩区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基础抓项目,带动群众增收,为乡村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积蓄动能。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滩区特色产业做好规划,以黄沁河金三角地带为中心,加快四大怀药全产业链示范区、黄沁生态文化旅游带和豫北优质林果种植基地的‘一区一带一基地’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武陟县北郭乡党委书记牛小玲如是说。

编辑:郭同欢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