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100周年”系列澄泥砚在温县正式出窑

2021年06月26日12: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1日上午,在温县招贤乡仓头村,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澄泥砚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存献的又一力作——“献礼建党100周年”系列澄泥砚正式出窑。

刘存献的这套“献礼建党100周年”系列澄泥砚由“红船引路砚”“延安精神砚”“焦裕禄精神砚”“复兴强国砚”“不忘初心砚”五方造型新颖、尺幅较大的黄河澄泥砚组成。五方别具一格的主题砚台取材建党以来重要历史节点,寓意深刻,内容丰富,是一套不可多得的红色党建题材的澄泥砚佳品。

为了在狭小的砚台上更好地表现大题材,在两年的时间里,刘存献按照传统工艺,科学配方,精心制作,入窑烧炼,药物熏蒸,打磨抛光等创作手段,在古朴中融入时尚因素,以中国文字“心”和飘扬的红丝带为雏形,使得这套澄泥砚质如铁石,敲有金声,尺寸之间,别有天地,令人爱不释手。

面对记者,刘存献激动地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从艺近40年的老艺术家,我用了近两年的时间,创作了一套五方红色文化砚台,向党献上一份自己的爱心,自己的一份忠诚,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澄泥砚是中国传统工艺品之一,传统书法用具之一,始于汉,盛于唐宋,迄今已有千余年历史。从唐代起,端砚、歙砚、洮河砚和澄泥砚被并称为“四大名砚”,备受文人墨客喜爱,是海内外收藏家追逐的收藏上品。刘存献从事黄河澄泥历史文化研究、非遗技艺传习实践、澄泥艺术作品创作 40 余年,历尽艰辛,锲而不舍,师承家传,独树一帜,继承并发展了黄河澄泥砚这份优秀文化遗产。(王欣 李佳丽)

编辑:梁倩文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