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博望镇:月季开满振兴路 抱团取暖财路宽

2021年06月29日17: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前几天我按你说的办法打了两遍农药,又喷施了锌肥,叶斑病治住了,长得更壮实了,你再看看还需要咋办?“你这块地是上浸地,多雨季节要注意排水,你要结合浇水提前用多菌灵灌根,预防根腐病的发生。”盛夏季节,在方城县博望镇枣园村的千亩月季园里,碧绿的月季开满姹紫嫣红的花朵。去年才从事月季种植的章东飞向“月季大王”李伟请教,说话间,不远处走来3名花农,他们是找李伟交流月季销售信息的。

技术传导不藏奸,“老手”带着“新手”干,携手同走振兴路,抱团取暖谋发展的气候已经形成。

博望镇与“中国月季之乡”——南阳市卧龙区隔河相望,2000年左右月季种植被引入博望镇,截至目前,已发展到12个行政村,形成了以沙山、李良庄、枣园、白河、秦王庙为中心的多彩月季园区,总面积达1.5万亩。

在月季产业发展中,该镇一方面强化服务功能,在流转土地、引进项目、技术培训、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配套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园区内实现了田成方、路相通、沟相连、旱能浇、涝可排、电网接到地中央、井灌渠灌双配套。先后引进新品种1100多个,引进多花嫁接、温棚育苗、盆景造型、配方施肥等新技术28项。另一方面,结合文明村镇创建,对率先兴办产业的“花老板”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他们树立先富带后富,携手闯富的互助互爱教育。与此同时,在月季、黄金梨等初具规模的产业区创建了联合党支部,通过“田间党组织”的牵头,把种植大户吸纳到党组织周围。经常召开会议,沟通“花老板”的关系,通过培养教育,发展“花老板”入党,从而用一根红色纽带把从业者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实现思想转变的前提下,花老板之间经常切磋技术,交流市场信息,互通购销关系,帮助“新手”解决各种问题,真正形成了“抱团取暖”的互助友爱关系,月季种植面积由6000多亩迅速扩大到15000亩,而且由于互助友爱、共享机制的形成,种植户家家受益,户户发财,无一出现亏本现象。

博望镇月季产业的迅速崛起不但富了种植户,而且消化了大量剩余劳力,全镇5000多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目标。李良庄村种有600亩树状月季、盆景月季的李俊说:“我这儿有8名长期工,其中2人是脱贫户,月薪1500—2000元,每年1—11月份,月季需要嫁接、剪插、发货,最多时每天用工300多人,本着按劳取酬的原则,每人每天都能拿到50—120元的工钱。”

月季开满振兴路,一花带来万民富。眼下,博望镇月季产业正呈现迅猛发展势头。“老板吃肉我喝汤,肉肥汤也肥,我一家五口人全靠月季园打工脱了贫,我跟妻子都学到了种植管理技术,明年打算‘另起炉灶’自己干,争取我也当花老板!”李良庄村脱贫户田远令对独创富路、开辟新生活踌躇满志。据了解,在月季园区的7个行政村中,又有27人计划加入月季繁育大军,预计明年该镇月季产业将有一个大发展。(生俊东 李善喜 潘新贺)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