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沁阳市委巡察办:惠民生 暖人心

2021年06月29日20: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前我们村正大街路面不平,背街小巷还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在大街小巷都进行了硬化,大家的出行更加方便了,这都是巡察带给我们的实惠。”6月28日,沁阳市覃怀街道办事处庙后居民委员会的村民张大爷喜悦地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共沁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闻令而动,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融入日常巡察工作中,以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为着力点,持续强化督查督办,用巡察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地。

去年5月份,沁阳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庙后居民委员会时发现,该村部分道路路面破损严重,凹凸不平,下雨后泥泞不堪,村民出行不便,群众诉求反映强烈。6月初,该市市委巡察办将问题反馈到了覃怀街道办事处,督促其尽快整改。覃怀街道党工委立刻召集村民、筹措资金,设计路面硬化方案,截至今年3月份,1个正大街,13条背街小巷全部硬化结束,走在宽敞明亮的柏油路上,村民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针对村(社区)巡察同质化现象,沁阳市印发了《沁阳市政治巡察“未巡查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为巡察组进驻后走访调研,了解村情民意提供依据。2020年以来,全市各乡镇(街道)党(工)委组织尚未巡察的村(社区)党组织对照问题清单,主动开展自查,共查摆问题1184个,制定整改措施1258个,已整改到位1170个;健全完善制度机制268个。

今年5月份,中共沁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全体党员干部分为5个“为民服务组”,对全市没有整改到位的民生事项进行攻坚督查,了解整改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协调推动难点问题得到有效化解,与乡镇党委“同题共答”,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泥土气息和民生温度,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沁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利年先后三次集中交办民生事项,在中共沁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努力推动下,一些民生问题得到解决。柏香镇安排“一事一议”资金15万元为西王梁村修建544米排水沟;崇义镇拨付连庄村资金2万元、村自筹资金4万元完成了生活污水管道的铺设任务;沁园街道东荒村、崇义镇西苟庄村、覃怀街道庙后居民委员会自行筹集资金99.4万元,解决了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修路、凿井等民生事项……

“只有发挥巡察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将巡察发现的问题转化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成效,巡察工作才能在基层开花结果,才能真正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既是巡察的职责和使命,也是巡察的目的和初心。”中共沁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任家斌说。(吴明 魏静静 邢沙沙)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