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7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21年06月29日20: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南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 6月28日上午,南阳市召开《南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解读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详细解读了《南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贯彻落实情况。

据介绍,《条例》于2021年4月29日经南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2021年5月28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批准,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

《条例》设总则、文明行为规范、鼓励与支持、保障与监督、法律责任、附则,共六章44条。明确了立法目的、适用范围、概念定义、立法原则等内容;对公共秩序、环境卫生、文明生活、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观赏、文明上网、文明校园、文明就医、文明经营、文明执法等内容作了规定;倡导单位和个人积极参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明确政府及有关部门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中的职责分工;对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依法履职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作了规定。

《条例》着重突出南阳特色、回应群众关切、解决实际问题,结合南阳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国防教育、餐饮节约、文明观赏、文明校园 、文明经营、文明执法、智能化服务、流浪宠物的保护与救助等内容作了规定。此外,《条例》将南水北调移民精神、文化书屋等富有南阳地方特色的精神文化资源也融入了法规。

《南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出台和实施,是南阳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具有重大意义。(生俊东)

编辑:魏蔚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