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课在淮滨展开

2021年07月01日17: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掌声,一次接着一次;震撼,一个接着一个。一个小时的报告会,鼓掌18次。6月30日上午,信阳市淮滨县实验学校诚意楼三楼礼堂座无虚席,由共青团淮滨县委邀请到的张里乡朱前楼村94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姜汉西,分享抗美援朝战场上真实的故事,为该县各领域青年、少先队员代表共计220余人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课。

9时整,在淮滨县心心义工协会志愿者的搀扶下,姜汉西缓缓走上讲台,现场全体人员自发起立鼓掌。

“1949年,进军大西南时,我们是快步行军,每天都要行走百十里以上,不分晴天或者雨天,很快鞋子都会磨破,破了也没有新的,一直走,脚流血了都不知道.......”

“1950年赶赴朝鲜时,某夜,正行间,一架敌机在我们上空投下一颗照明弹,当场炸死一名副排长和一名司机战士,车厢里的战士在昏睡中被炮弹炸醒,我侥幸生存,轰炸结束后,我们就地掩埋了他们,继续前行......”

“随着时间的转移,朝鲜战场上38军的三次战役节节胜利,敌人就采用灭绝人性的细菌战来维护其节节的失败,敌人在后方用飞机投下了苍蝇、老鼠、鼠疫和霍乱等细菌的炸弹,大肆传播病毒。”

“在一次木颜里的战斗中,敌人用炸弹把山上的土石块震落,伴随着落下来的弹片,砸落在战士们的身上,没有一个人叫苦,当时有一架敌机被我击中了尾巴,接着我赶紧大喊给我上炮连发,硬把敌机击落,这次是我连入朝最激烈的一次战斗,也是我连一次打落五架敌机的好成绩,可是我方牺牲了两个排长,一名电话员受伤。”

讲述过程中姜汉西多次唱起抗战歌曲,每每讲到动情处,在场人员都肃然起敬,止不住的眼泪往下流,雷鸣般的掌声不绝于耳。

“聆听了姜爷爷的故事,我仿佛看到了抗美援朝的场景,我深受感动,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由姜爷爷这一代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应当好好学习,为祖国的未来贡献出自己的一切。”淮滨县实验学校七〇七班学生李明哲激动地说。

据了解,姜汉西出生于1928年2月,1949年五四青年节光荣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过挺进大西南等大小战役5次,立过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

此次活动以“感悟百年党史、赓续红色基因”为主题,旨在让广大青年团员在投身伟大社会实践中,感悟时代、紧跟时代、珍惜韶华,自觉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正因为有了像姜汉西这样不畏强敌、吃苦受罪的革命者们,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我将传承好抗美援朝精神,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讲好淮滨,为祖国贡献一切。”淮滨县融媒体中心团委书记方祥琪表示。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激励全县青年,要传承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立足岗位,砥砺奋斗,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要坚守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感悟初心,牢记使命,做政治的明白人;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勇立潮头的弄潮儿。”共青团淮滨县委副书记华曦告诉记者。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风华,弘毅致敬;百年峥嵘,一起前行!活动中,姜汉西领唱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少先队员们唱起了队歌。(符浩 李林欣 樊军 张成林)

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