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新风 育新人 叶县“扫黄打非·护苗”活动进校园

2021年07月02日10: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上周五的社团活动,我们在上练字课之前老师让我们看了《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动画片,以后网上有陌生人向我们要照片或者我们的信息,我们可不能发给对方。”

“这个,我知道,我们也看了。”6月30日,叶县第二实验学校里两位同学边打扫卫生边谈论着。

叶县第二实验学校为了净化校园文化环境,结合学校教育实际,深入推进“扫黄打非·护苗”进校园,构筑了家庭、校园、社会、线上线下齐参与的“护苗”体系。组织广大师生认真学习有关“扫黄打非”文件精神,做到教师积极学、学生有效学。班主任有效组织和引导学生开展学习和讨论,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校园电子屏宣传栏、校园广播、国旗下讲话、黑板报、家长微信群等平台广泛开展“扫黄打非·护苗”宣传教育活动。

叶县第二实验学校结合立德树人,尚美教育的办学理念,以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学生认识真善美,学会辨别假丑恶。通过健康阅读、体育活动、社团活动、节日纪念日活动、劳动实践活动、少先队活动等为学生构建清朗、积极、健康的成长环境。

该校结合“以美育德,以美启善”的德育理念,在学生的习惯养成教育工作中,探索出了1231德育工作体系,即以习惯养成教育为一条主线,以丰富的德育活动、少先队活动为两个载体,着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生活习惯、学习习惯三大习惯,将学生培养成为一名气质儒雅、彬彬有礼、身心健康、尚美孝亲、富有责任的中华少年。

今年以来,叶县积极谋划“扫黄打非·护苗”进校园工作,把“护苗”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紧紧围绕“护苗”中心任务,切实解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难点问题。探索出以将“扫黄打非·护苗”工作融入学校常规工作议事日程,同安排、同部署,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纳入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推动“护苗”工作常态化长效开展。不断完善“护苗工作站”运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护苗工作站”职责职能,加大“护苗”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不断创新形式新颖、内容活泼、贴近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广泛宣传“护苗”“绿书签”等系列活动。凝聚全社会的力量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和参与的良好氛围,共同助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扫黄打非·护苗’进校园,其目的就是倡导全社会助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有效引导未成年人多读书、读好书,自觉抵制和远离有害出版物和信息,树立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的理念;净化育人环境,弘扬新风正气,实现学生身心健康、精神风貌好、学习状态好、综合素养好的成长目标。”叶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田跃强说。 (冯和平)

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