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夏季中药材、中药饮片监督检查

2021年07月05日09: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夏季气温高、空气湿度大,极易引起中药材、中药饮片发生霉变、走油、虫蛀。为切实加强对中药材、中药饮片的监管,进一步规范中药材、中药饮片经营和使用单位的采购、存储行为。近期,中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辖区内开展了夏季中药材、中药饮片专项监督检查。

  突出检查重点。以中药材、中药饮片、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等重点检查品种,全面核查药品医疗机构、个体诊所、药品零售企业购进渠道,查看购货发票、销售清单等票据,核对票、账、货、款一致性。

  强化监督抽检。依据年度药品监督抽样计划,加大对中药材、中药饮片的抽检力度,对检查过程中发现可能存在问题的产品进行重点抽查。

  加强规范管理。对辖区内有中药饮片经营范围的医疗机构、个体诊所、药品零售企业等开展全覆盖检查,督促经营使用单位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规范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管理,确保中药材来源可溯。

  严格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净化中药饮片市场,首先是加强中药材、中药饮片市场流通秩序。重点检查经营企业购进渠道,是否有超经营范围、购进票据是否齐全、养护记录、验收记录是否完整。严禁经营从事中药材、中药饮片分包装、改换标签等活动。严禁个体诊所、药品零售企业、医疗机构从中药材市场或其它没有资质的地位和个人手中违法购进中药材、中药饮片。

  截至目前,中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检查个体诊所5家,药品零售企业7家,医疗机构4家。检查中药材、中药饮片15种,未发现使用掺杂掺假、染色增重、过度熏蒸等伪劣中药材、中药饮片等行为,未发现霉变、走油、虫蛀等问题。(杨建英)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