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博望镇枣园村第一书记李泊辉:抓党建促发展 抓就业促脱贫

2021年07月05日17: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方城县博望镇枣园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泊辉,自2018年6月驻村以来,在博望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关怀下,积极参加各级培训,刻苦钻研,努力掌握扶贫知识和农村工作方法,为枣园村的组织建设、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发展产业、扩大就业、信访稳定、服务群众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团结班子成员,培养后备干部,建强基层组织

党的农村基层组织是党在农村工作的基础,村级班子建设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2018年6月,李泊辉刚驻枣园村的时候,枣园村的班子状况是:两委班子成员年龄普遍偏大,文化水平较低,思想观念跟不上形势的发展,工作方法不够灵活,各行其是,没有形成工作合力,严重影响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李泊辉驻村以后,经常深入到党员、群众和村干部家中,了解情况,分析原因,然后召开村干部会,分析问题存在的根源,对解决班子团结问题提出明确要求:班子团结事关枣园村的发展大计,班子之间一定要顾全大局,讲团结、讲风格,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小事分工负责,大事协商解决,做到补台不拆台。随后又多次到村两委班子成员家中,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解决班子不团结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借助支部书记因脚伤住院回家的机会,召集村干部到支书家探望,李泊辉自备酒菜,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共谋发展,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解决了长期存在的思想疙瘩,使班子之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团结。

培养后备干部是李泊辉驻村以后最关心、投入精力最多的一件大事。李泊辉驻村以后,多次找村支书和村主任谈心,让他们为枣园村长远发展考虑,提前谋划,及早发现人才培养后备干部,这也是现任支部的重要职责。经过几个月的访谈了解,走访大量党员和群众,大家一致认为杨保松年轻有为、有思想、有闯劲、有致富本领,是后备干部的好苗子,然后召开全体党员会,大家反复酝酿讨论,决定把杨保松作为后备干部重点培养。会后,李泊辉找到杨保松谈话,做其思想工作,经过多次做工作,杨保松决定放弃在外发展的好机会,回村为群众服务。2021年初,经过党员和群众投票选举,杨保松以高票当选村支书和村主任,使枣园村班子顺利实现新老交替,为枣园村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视党员发展和党员学习

李泊辉刚驻村的时候,枣园村村部房子已建成,但院内杂草丛生,院内水坑水深1米多,人进不去,无法进村部工作,只得租住在村主任家闲置的房子里办公。驻村第一天,老支书章连海就对李泊辉说:“你来了,能不能给村部建成?”这句话一直萦绕在李泊辉的脑海里,但争取资金谈何容易,想从单位要,单位说没有转移资金渠道,动员村干部找村里在外工作的人资助,也都无功而返。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李泊辉经过单位帮助找到了方城县组织部杨部长,给杨部长汇报了村部建设现状和遇到的问题,杨部长听后非常支持,很快就拨付了5万元村部建设资金,硬化了院内地面,安装了水、电,修建了配套设施,终于使村部正式投入使用,也了却了李泊辉的一桩心事。

有了村部党员活动阵地这个硬件,另外一项党员队伍建设这个软件又时常挂在李泊辉的心上。枣园村存在着党员老龄化、低学历现象,存在着年轻党员外出务工较多的现象,造成党员活动人数不足,活力不足,特别是外出党员管理弱化。为此,李泊辉着重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严把党员“入口”关,对工作能力强、有致富本领的青年群众,积极在思想上引导、生活上关心、事业上帮助,确保将优秀青年吸引进党组织,推进农村党员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创新开展党内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借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积极探索党组织活动的新模式,用喜闻乐见的方法开展党组织生活。在“学习强国”活动中,枣园村的活跃人数和积分一直居于博望镇前列。健全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农村流动党员大部分都是年轻人,有文化,有思想,有干劲,要建立流动党员登记制度、经常联系制度、定期回村学习交流制度,使他们把在外的成功做法带回村里,帮助群众致富。

聚焦精准扶贫,维护村级信访稳定

随着扶贫力度加大,补助的资金和享受的政策越来越多,一些群众出现了攀比心理,争当贫困户的现象时有发生,如果处理不当就会造成个访或者群访事件。在精准扶贫方面,李泊辉坚持的原则是:该进的人想尽办法让该户进,不该进的人顶着各方压力不能让其进。枣园村有一户,夫妇二人都是四十多岁,丈夫身体健康,妻子身体稍差,但也没什么大病,有两个孩子在上小学,已经外出打工十几年,家中房屋常年失修。夫妇二人提出了申请,想当贫困户的愿望十分强烈。像这种在外务工家中危房的情况在农村非常普遍,如果一家进入贫困户其他家庭就会效仿,如果处理不当就会造成信访案件。该户提出申请后,李泊辉一方面给该户做思想工作,讲解扶贫政策,另一方面按该户要求整理材料,同责任组长、村委干部一起两次深入该户打工的地方,找房东、找邻居了解该户打工时间、家庭成员身体状况、家庭收入情况等,并让他们写出负责任的书面证明材料。回村后及时召开村干部会、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讨论决定。大家一致决定该户不能纳入贫困户,但该户不服,上访到上级部门,由于材料扎实,证据确凿,程序规范,终于让该户心服口服,平息了这次上访事件。其他有类似情况的家庭看到李泊辉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也就不再提出不合理的要求了,这件事在群众中产生了很大影响,有力地维护了信访稳定工作。

与此相反,枣园村另一户人家叫杨存兴,夫妇二人都已七十多岁,妻子因糖尿病并发症眼睛几乎失明,还有三个孙子、孙女正在上学,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儿子又突患大病,药费花掉了三十多万。杨存兴找到村干部讲述了家里的困难,这时已是2019年底,村干部认为,扶贫工作马上就要结束了,想着给他们家里解决几个低保,申请贫困户就先不谈了。李泊辉得知情况后,与村主任一起到家中进行看望,看了他儿子杨攀的住院证明和医疗支出单据,认为这家不当贫困户,光靠低保解决不了问题。就马上到镇里找到主管扶贫的刘书记和管理区领导崔书记汇报了该户的情况,在争取到镇领导的支持后,迅速组织干部、党员、群众,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将该户纳入了贫困户。该户感激不尽,拿着梨、菜给李泊辉送去表示感谢,都被李泊辉婉言谢绝了。

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得到群众广泛认可

枣园村五保户毛奂合已80多岁,一次外出的时候突然摔倒造成大腿根部粉碎性骨折,不能起床。由于长期卧床,伤口感染,屋内散发着难闻的气味,李泊辉不顾这些,多次去家中探望,当了解到毛奂合感到孤独没人说话时,李泊辉自己花了一百多元买了一台收音机送给毛奂合,让他经常听听戏曲和新闻,缓解孤独和寂寞。

驻村工作不久,李泊辉就通过关系联系南阳理工学院电子专业师生利用暑假实习的机会到枣园村义务为群众修理电器,并为枣园村学校捐赠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品。

另外还有两个家庭的学生上学遇到困难,找到李泊辉诉说了家庭困难和遇到的难处后,李泊辉找学校领导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帮助学生顺利入学。

由于李泊辉工作务实,作风深入,真正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每次年终评议都是全部满意。

树立榜样,鞭策落后,帮助他们靠双手勤劳致富

在贫困户中,除有一部分年老体弱的五保户和因病、因残致贫之外,还有一部分贫在思想上,好逸恶劳,好吃懒做,对扶贫工作不知足、不感恩,“等靠要”思想严重。在贫困户培训会上,李泊辉多次强调七个字:感恩、立志、好好干。首先要感恩。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这样大的帮助,没有党和政府就不会有我们的今天,没有党和政府不知会有多少人忍饥挨饿,挨冷受冻。其次要立定志向。不能坐等政府给,更不能伸手要,要靠自己的双手务工就业,勤劳致富。特别是要教育好下一代要好好上学,早日成才,回报社会。枣园村有一贫困户的孩子十八岁职专毕业后,在家歇着,问他奶奶为什么不让找个工作,他奶奶说夏天天太热,不想让孩子干。李泊辉了解到情况后对其进行了狠狠地批评,然后又几次到该户家中做思想工作,讲道理,帮助联系工作。后来终于找到了一家企业,现在的收入每月拿到了三千多元。

抓好产业和就业,力促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是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是巩固脱贫成效、提升脱贫质量的关键,事关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事关群众满意度提升,事关脱贫攻坚成效,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此项工作。在这方面,李泊辉做了两项工作:一方面让贫困户利用现有资源搞好种植业或养殖业,加强技能培训,学习理发、烹饪、修理、家政服务等技术,靠技术致富。另一方面,采取走出去的办法,帮助贫困户外出务工增加收入。

当问及今后有什么打算时,李泊辉常说,今后要重点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想方设法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二是帮助贫困户找到更好的工作,增加更多的收入,实现稳定脱贫。(生俊东 姬怀东)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