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用“普通+平凡”赢得群众认可

2021年07月07日10: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警13年,她不忘初心、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辛勤工作,为公安工作和党的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她就是信阳市息县杨店派出所的一名户籍警——李瑞。

忠诚为警·践行为民

身为一名人民警察,李瑞时刻牢记从警的初心和使命,为守护好人民美好的生活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户籍管理工作,不是简单的咨询、受理、办证,而是要为群众提供层次更深、质量更高的服务,让群众能够办成事、好办事、快办事。多年来,李瑞在工作中以群众利益为先,用耐心、细心和恒心,微笑、热情和专业为每一位群众提供户政服务。

2020年的7月6日17点50分左右,临近下班,户籍室的电话骤然响起,龙庙村的高考生时某,突然发现自己的身份证丢了,距离高考仅有几个小时了,家长和考生心情万分焦急。李瑞在了解情况后,当即决定在最短的时间内为时某制作临时身份证。先是协调县局户政股受理二代证,又加班加点为时某办理了临时身份证。等时某拿到临时身份证已是晚上22点。事后,听到时某高考成绩很好的消息后,李瑞心里由衷地高兴。

2019年12月份,现居住城区的丁某,原籍是杨店乡,今年要退休了,在办理退休手续时,人社部门发现其现在使用的名字与参加工作时的名字不符,要求出具证明,否则办理不了退休手续。丁某到杨店派出所户籍室咨询时,心急气躁,说了很多难听话。李瑞耐心听完丁某的讲述,不断安抚他的情绪,反复与他沟通、解释,终于让丁某明白了开具证明的程序和相关规定。26年前,丁某因升学、就业户口多次迁移,李瑞就带领辅警到息县3个派出所查找20年前的迁入、迁出户籍资料,终于将此事圆满地解决。

杨店乡街村有一叫士青的儿童,出生后一年后父亲去世,母亲离家出走,多年随伯父生活,十多岁了伯父一直没有给他申报过户口。眼看着小士青到了上初中的年龄,没有户口的他马上面临求学困境。得知情况后,李瑞多次到妇幼部门沟通、请示县公安局,和派出所民警到村中调查走访,在大家的努力下为小士清落了户,解决了孩子上学用户的燃眉之急。

李瑞认为,那些爱民便民为民的口号,落实到自己的工作上,就是点点滴滴的服务小事。用心贴心、“零距离”的服务,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一定就会换来群众对自己工作的认可。

创新方法·踏实谋事

她以人为本,大胆创新,经常组织户籍室工作人员想点子、找路子,集思广益,不断改进工作流程,先后建立完善了岗位责任制、首接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8项制度,印制了一次性告知单,规范和改进了服务流程和程序,赢得了上级肯定和群众认可。2017年被评为全市优秀“三八红旗手”,2018年被评为全市“优秀户籍警”。

长期以来,为解决因各种原因造成的无户口人员“上不了学”、“出不了门”、“结不了婚”、“办不了社保”等难题。李瑞积极主动配合所民警在全乡摸底数、查根源、讲政策、广动员,组织DNA鉴定,发布寻亲公告,完善户籍档案。截至目前,已为2名事实收养人员,其他无户口人员共9名人员解决了落户问题。

在做好户口基本工作的同时,李瑞探索建立了流动人口网上录入、网上监控、处置管控措施。对派出所录入人员实行了周检查、月通报,指导派出所完善了流动人口平台“居住信息”和“就业信息”的采集工作,指导派出所全面推进社区警务工作信息管理系统运行,加快派出所基础信息采集录入进度,有效提升了社区警务工作效能。指导派出所人口管理和社区警务采集录入工作,巩固基础工作工程的成效,使派出所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

岁月芳华·无悔奉献

作为女同志,一般人都想多抽出点时间照顾家里,但李瑞却把工作放在首位,双休日、节假日常常被加班挤掉,却从不抱怨。2014年她的父亲身患重病,在手术一周后她就带着对家人的愧疚投入到工作中。户籍管理业务没有“淡季”,有时大厅里塞满了人,待办事项一个接着一个,她忙得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更别提午饭了,可不管窗口来多少人,她的服务标准始终不降。有时都快把政策“掰开揉碎”说尽了,群众还是不信,她便当面致电上级部门,上级部门的答复终于让群众把心放回肚子里,纵使事情不能办,他们对这位女警的诚恳态度都多了几分肯定。

做了多年户籍管理工作,李瑞有很多体会,其中一条是最深刻的,就是:做户籍管理工作需要很强的责任心,每一步都必须认真,哪怕有一点点瑕疵,都可能影响老百姓的利益。为此,对于每一项政策,她都仔细研究、确保吃透;对于每一张表格、材料,她都细致审查;对于每一个细节,她都反复核对。

岁月芳华,无私奉献。走过的路留下的是脚印,眼望着前方的是未来。李瑞,一名普通民警,坚信从警之路,坚持走下去,带着初始的勤勉、热情、乐观和奉献,继续书写无悔芳华。(余江 瓮强)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