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黄河街道:党建引领风帆劲 擎旗奋进阔步行

2021年07月07日11: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年初以来,温县黄河街道守正创新,砥砺奋进,抓班子带队伍、兴产业强基础、抓民生促和谐,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持续强化党建引领  打造干事创业队伍

班子建设更加稳固。黄河街道党工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班子建设为龙头,抓班子、带队伍。重大事项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日常工作坚持党工委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班子成员之间互相团结,合力谋事、干事,为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在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黄河街道13个行政村全部实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至少一名女性干部、至少一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60岁以上村党支部书记退出等“四个百分之百”目标,村“两委”干部平均年龄较上届下降5岁。

基层党建特色鲜明。通过规范党员发展流程、强化党员党费交纳仪式、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科学开展党员考核管理,进一步优化了党员队伍结构,增强了党员荣誉感。党建综合体建设目前已实现13个村全覆盖,在星火之地朱家庄高质量打造了4.0版本的党建综合体。滩陆庄村、滩王庄村、东张王庄村、中张王庄村等党建综合体因特色鲜明、运行良好,在市、县两级组织的多次观摩中均取得了较好成绩。

 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该街道深挖学习资源,创新学习模式,取得良好效果。组织开展了书记进党校、班子进农村、党员进基层讲党史学党史等活动;率先建立党史学习教育有声阅读平台,吸引党员群众扫码听学党史;在温县第一个党支部的诞生地朱家庄又建成一处红色教育基地,并多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高质量开展。

强力推动项目建设  地方经济健康发展

项目建设更加强劲。黄河街道始终全力服务项目建设,及时保障项目用地、用工,为辖区产业提供更好的生产经营环境。今年年初以来,该街道新备案项目18个,项目投资总额24.1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个。1至5月,引进省外资金项目总数10个,当年累计实际利用省外资金45.69亿元;已签约项目14个,项目总投资25.43亿元;正在洽谈项目6个,项目总投资5.5亿元。

 税收增长更加稳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形成综合治税合力。对重点税源实行专人负责,加强政策服务的同时把握企业运营动态。对新引进的企业,主动联系上门解决难题,确保实现税收落地,为辖区经济的发展注入新活力,促进企业的创新发展。1至5月份,该街道辖区税收1.269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1.8%。

农业发展更加高效。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今年年初以来,落实农业耕地地力保护补贴1609.3公顷,实现小麦机防666.7公顷,落实奖补资金12万元;小麦机收666.7公顷,奖补资金12万元。不断优化农业种植结构,林果、药材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1000公顷,占耕地总面积的62%。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稳步推动乡村振兴

因势而动,打好乡村振兴新拳法。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今年年初以来,黄河街道充分发挥“政院+企+村”共建联合体优势,组建乡村振兴专家库。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分批次学习项目包装业务,按照“对上可争取、对外可招商、对内可实施”的要求,组建了焦作市首个乡镇级项目库,使乡村振兴工作做到了具体化、项目化。

因地制宜,打造乡村振兴人才网。今年年初以来,以培养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的乡土人才为目标,通过以工代训、集中授课等方式,累计培训农民3000余人次。注重发挥本土能人作用,引导乡贤回归,助力乡村振兴。比如,聘请县工商联主席樊成林同志回乡担任关二村乡村振兴名誉顾问,在他的带动下,关二村9名不同行业的贤人志士共同组成乡村振兴智囊团,目前由他牵头的总投资8000万元的三个集体增收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

另辟蹊径,注入乡村振兴新活力。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张王庄中村、张王庄西村、朱家庄、滩王庄、北冶等一批新的农村书屋、村史馆、文化大舞台先后投入使用。发挥民间文艺团体和文艺爱好者的作用,结合时代主题创作了豫剧小品《脱贫路上》、音乐快板《美丽的黄河街道》、歌曲《花海流金》等一批精湛的艺术作品,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举办了出彩黄河人、乡村光荣榜评选、农民丰收节、农民运动会等活动,使乡村文明焕发新气象。

全力抓好疫苗接种  倾情办好民生实事

强化疫苗接种。为有效阻断病毒传播,保护广大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黄河街道认真落实县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辖区内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截至目前,该街道已完成11083针次疫苗接种,超额完成20%。

注重作好管控。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按上级部门要求调整管控措施,加强重点人员信息核查和监测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十统一”工作标准,筑牢了疫情防控“保障线”、织密了人民群众“安全网”。

改善人居环境。为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该街道还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依托王园线改造工程打造4.5公里银杏大道与7个节点游园。加强辖区环境卫生日常管理,累计动员干部群众12000人次,清理陈年垃圾31900立方米,整治乱堆乱放2310处,拆除私搭乱建96处,规范治理沿路商店82家,修缮整治路面墙面46处,墙面刷白48000平方米,进一步美化了村容村貌。因地制宜发展围村林,成功创建5个省级森林乡村“示范村”,新植银杏、桂花、玉兰等28种23万余株苗木,辖区新增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落实惠民政策。进一步规范低保申报程序,加强动态管理,全面推进双拥优抚工作,加强退役军人登记,落实优抚对象优待政策。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中张王庄村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项目,为群众提供照料、就餐、娱乐等服务。

维护社会稳定。今年年初以来,该街道已化解了27起矛盾纠纷案件,把问题解决在最底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该街道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突出重点开展扫黑除恶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发挥了法治宣传教育在震慑犯罪、教育公民方面的重要作用。

主动守好生态底线  始终强化安全监管

坚持狠抓清“四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黄河街道一直注重生态文明建设,今年年初以来,该街道进一步加大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力度,铁腕清理黄河“四乱”,清理河道两侧建筑垃圾200处14000余立方米,拆除违章建筑41处,清理复耕20处。

重拳整治垃圾坑。该街道本着“一坑一策、分类施治”的原则,出动大量机械、人工彻底清理坑点垃圾,同时坚持治理美化并行,对部分坑点重新整形、清淤、绿化,将部分垃圾坑改造成绿化林、“口袋公园”。

治理违建护耕地。该街道持续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建房管理,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加大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力度,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全力以赴保安全。在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方面,该街道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开展了彩钢瓦排查整治、“九小”场所排查整治、小作坊小微企业排查整治、危化品排查整治、冷库排查整治、燃气管道排查整治等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并与市场监管所密切配合,通过完善监管台账、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加强农村群体性聚餐监管,共同做好食品安全工作,辖区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事件,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黄河街道不断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在这片土地上开拓进取、奋勇前行,持续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以高质量发展为总取向,紧抓工业农业发展,创新推进乡村振兴,切实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该街道负责人表示。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