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覃怀街道:探索“党建+调解”社区治理新模式

2021年07月07日15: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在推进社区矛盾调解工作中,沁阳市覃怀街道坚持以“双建一挂”工作制度为依托,推进社区(楼院)调解室建设,着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深化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做好工作谋划。结合街道实际,按照“双建一挂”工作制度,统筹考虑辖区社区及小区(楼院)情况,在规范建设中大胆创新思维、做出特色,积极探索“党建+调解”社区治理新模式,成立覃怀办事处人民调解委员会利民调解室,让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网格,矛盾化解在基层,构建良好的社区治理格局。

做实阵地搭建。覃怀街道利民小区位于灯塔街社区和东关社区中间,系沁阳市房管中心开发的廉租房小区,现有租赁户800多户,因租赁户来自各个阶层和乡镇,又缺少组织管理,生活中易发生纠纷。结合该市法院“双建一挂”党建指导员,积极探索在利民小区成立“沁阳市覃怀办事处人民调解委员会利民调解室”,该调解室为全市首家社区调解室。

做强队伍建设。通过派驻调解员、挖掘社区党员等方式,于2021年7月5日上午,举行了调解室挂牌和聘书颁发仪式,派驻专职调解员赵梦龙具体指导调解室工作,聘用小区陈长江、闫迎春为特邀调解员,共同处理利民小区的人民调解工作。

“下步工作中,覃怀街道将继续坚持社区‘双建一挂’工作机制,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着力提升城市社区基层治理水平,弥补城市社区基层治理短板,推动社区调解工作全面、深入的展开。”该街道负责人表示。(张卓鹏 赵梦龙)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