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法院:“两书一卡一函”推动“三个规定”落实见效

2021年07月07日17: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公正司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西峡法院将落实“三个规定”作为切实推动查纠整改环节的重要抓手,实施“两书一卡一函”制度,即《个人承诺书》、《执行“三个规定”告知书》、《“三个规定”监督卡》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提示函》,从“法院干警、诉讼参与人、社会大众”三个方面构建监督合力,推动“三个规定”贯彻落实见实见效,从问题源头治理“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全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司法生态,取得良好成效。

人人签署“承诺书”,强化干警自身约束。围绕工作生活工作中可能发生的干预司法的行为,组织全体干警签订《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个人承诺书》,并将签订承诺书作为新进人员入职上岗第一步。

公开张贴“告知书”,凝聚外部监督合力。在诉讼服务大厅、公告栏等醒目场所及各个法庭院门口张贴、发布《执行“三个规定”告知书》,公布制度规定,明确办案纪律,公开举报电话,设置举报箱,提升人民群众知晓度,凝聚外部监督合力。

窗口摆放“监督卡”,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在立案窗口、信访接待室等公开场合摆放“三个规定”监督卡,向诉讼当事人告知监督内容和举报电话,自觉主动接受诉讼参与人监督,倒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随案发放“提示函”,源头防控干预司法。在向当事人发放诉讼风险告知书、送达回证的同时,将《“三个规定”提示函》同步发放,向当事人明示“三个规定”的相关规定及行为标准,并提醒当事人切勿请托他人干预过问案件,否则将依法记录和追责。

在落实“两书一卡一函”制度的同时,该院还专门出台《关于严格落实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实施办法》,将宣传、执行、监督等环节进行职责量化,确保每一个工作环节有人推动,有人落实,有人监督反馈;举办“三个规定”巡回宣讲会,组织全县行政机关负责同志集中学习研讨;印制“三个规定”告知书宣传彩页,向走访企业和周边群众进行发放;制作“三个规定”卡通宣传微信,组织全院干警转发群发,扩大社会影响。(生俊东 李冬冬 王晶雅)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