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龙亭区:让廉洁文化景观成为群众“打卡地”

2021年07月08日14: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开封市龙亭区纪委监委为了弘扬黄河文化、传播廉洁精神,依托开封市民生工程“一渠六河”之北护城河,于沿岸精心打造了长8公里的廉洁文化景观示范带。在这里注入深厚的黄河文化、宋文化及廉洁文化,增添了韵味悠长的人文景观,潜移默化滋养人们的心田。

开封市龙亭区廉洁文化示范带注重融廉入景、移步换景,点面结合、错综有致,按照“启、城、传、和”四个部分思路设计,将“黄河文化、古都文化、传承精神、和谐社会”四大主题与周边环境特点相呼应,以雕塑、小品、水幕、灯光、长廊、凉亭、石刻、楹联等多种艺术形式和载体,让廉洁文化“活”起来,增强与参观者的互动性。

“最清风”景观设计以一幅卷轴的创意,像历史画卷徐徐铺开,它的旁边便是“先贤苑”,范仲淹、司马光、王安石、欧阳修、苏轼五位北宋士大夫代表以木版年画的造型并列伫立,背后则是体现他们精神气质的廉政名句。当阳光透过人物剪影照映在这些名句上,仿佛他们在诉说着各自闪闪发光的廉洁精神。

“为了打造精品,我们打破时间空间限制,继而以一脉相承的精神作为‘连接点’,以‘大开脑洞’下足‘绣花功夫’,做到好看好听有故事。”龙亭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书记王海燕谈及初衷表示,“目的是对焦受众精准化,让走心的廉洁文化来激发‘不想腐’的内生动力。”

而开封大学的学生最喜欢到两处景观“打卡”。一处是“古字新章”,这个景观将仓颉所造的28个字与活字印刷术结合起来,让大家在观赏景观的同时也真切地感受到文化的魅力。

另一处是“满门忠烈”,它以连环画的造型将“杨家将”八位人物刻于屏风之上,寓意深刻,杨家将的故事与爱国精神世代流传,生生不息。

让廉洁文化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龙亭区纪委监委在四个主题主团,呈现大中型景观的同时,还设计了两大“LOGO”,分别是金犀和小龙,作为小型景观和温馨提示散布在北护城河沿岸,发挥穿起珍珠丝线的作用。金犀创意取自于谦铸就的镇河铁犀,手拿折扇,时而讲廉洁诗词,时而讲廉洁人物,时而讲廉洁理念。而小龙则是轻松幽默的性格,他遍布水边、树下、草坪上,“临水危险,莫一失足成千古恨”“爱护花草树木,管住的是自己的心”“爱惜草坪,爱惜心底那处柔软……”一语双关的提醒,都是龙亭区纪检监察干部的原创。

“流淌的黄河水成了我们的幸福河,莲花开处还有‘爱莲’石刻,一路走来扫码学习了多个开封廉政成语故事,真是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得益彰,这几十处廉政景观有看头、有品头、有嚼头,我常带孩子们来。”前来游玩观赏的群众笑着说。(董伦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