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志愿服务“刮”出文明新“风”

2021年07月08日15: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小朋友,过马路一定要走斑马线,还要记得左右看。”7月5日,在叶县广场西街路口,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利用等红灯时间为路过的小朋友普及文明交通知识。不远处,几名志愿者用工具清理着小广告。

“你看,这么热的天他们还在义务劳动,我们可不能乱扔垃圾。”看着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一位市民指引孩子把喝完的饮料瓶投进了垃圾桶。

为加快城市创建步伐、倡导文明新风,叶县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组织各单位、各乡镇(街道)成立志愿服务队,用义务劳动、劝导、监督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营造清洁舒适、优美和谐的环境。

日前,由九龙街道、团县委、县工信局联合成立的志愿服务队走进城区住宅小区开展活动。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沿着小区主干道规范电动车摆放、清扫地面卫生、协助住户清理杂物;还向居民发放“你我参与,让城市这个家更美丽——叶县城市创建倡议书”,号召更多人参与到城市创建活动中。

 “同学们,如果油锅起火了我们该怎么办?”在叶县程寨村党群综合服务站,志愿者正在为孩子们讲解消防知识。叶县团县委组织第一团支书成立志愿服务队,每周末在村(社区)开展共青团周末课堂志愿活动,为有需求的青少年提供免费的课业辅导和技能培训。在本期的周末课堂活动中,孩子们不仅温习了课业知识,还观看了预防火灾影音资料,学习不少消防知识。5月以来,共青团周末课堂志愿活动已举办9期,受到不少学生和家长的 “点赞”。

在叶县广大农村,同样活跃着一支支志愿服务队,“红马甲”所到之处乡村生变,文明之风盛行。仙台镇“巾帼志愿服务队”、洪庄杨镇“红装志愿服务队”……目前,全县18个乡镇(街道)554个行政村都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村村活跃着“红马甲”的身影。通村公路上他们剪树修草、美化环境,敬老院里他们为老人洗衣叠被、修剪指甲,留守老人家里他们帮忙择菜做饭、嘘寒问暖……

“我们要通过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文明之风,同时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助推叶县城市创建、文明实践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叶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利旺说。(赵贝贝)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