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聚合力 助企风正劲 “万人助万企”奏响武陟“最美合唱”

2021年07月09日14: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基层,关键在产业,关键在企业;企业旺,则产业兴,则省域强。开展“万人助万企”是为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关键点等系列问题。

活动开展以来,武陟县通过党建聚合力,从效能提速着眼,从增强服务着手,着力激活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提质提速作出武陟贡献。

党建引领,实现“美美与共”的武陟力度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万人助万企”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全县一盘棋思想。

通过县级领导干部带头构建“一个领导小组、三个协调指导组、四个服务平台、五项工作机制”,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层层扛稳压实责任,严格落实机制制度。调动全县党员干部的力量,为企业当好“指导员”,使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同频共振,助力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同时,把每一名干部服务企业的情况与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相挂钩,作为领导班子和个人评先评优、干部调整的重要依据,整体考评、一荣俱荣、一损皆损。不断完善助企干部库、企业数据库、企业问题库“三库”体系,对各领域各方面问题实行周调度、月分析、季总结,及时研究解决难点问题;对疑难个性问题因企施策、专题解决,对疑难共性问题统筹研究、成批化解;对突发重大问题开辟“绿色通道”,启动高效联动的紧急重大特殊问题处理机制,实现“点面”结合。

效能提速,跑出“文质兼美”的武陟速度

“一个地方的生态环境好不好,鸟类是用翅膀来投票的,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会用脚来投票”。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说了算,市场主体说了算,群众说了算,投资者说了算。

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大工程、一项战略性基础工程,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最高目标,“四个平台”和所有分包干部,按照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要求,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加强服务,真正做到企业有难必解、环境有堵必通、群众有呼必应。

通过用心用情摸排企业面临的土地、金融、人才等要素制约问题,以及管理、销售、安全、供应等方面的隐患和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对所有问题实行台账管理、跟踪监督、办结销号。对收集上来的问题,要逐项破题解扣,能现场解决的,及时现场帮助解决;能就地解决的,与属地共同协调、就地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要及时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四个平台”协调解决。对于企业共性问题,要采用点办理、批处理的方式,做到一个问题解决,带动一批问题解决;对于企业个性问题,要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制定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全面形成“个性问题因企施策、共性问题成批化解、简单问题属地办理、疑难问题专题协调”的工作格局。

服务给力,彰显“乐成人美”的武陟温度

在深入企业时,武陟县的党员干部不仅“走到”、更“心到”,在着力当好“店小二”的同时,不断为解决企业发展的各种难题、特别是一些共性的瓶颈问题,为各类市场主体织密“服务网”。

坚持结果导向、“以结果论英雄”,把“问题解决率”和“企业满意率”作为考评奖惩的金标准、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重要指标、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作为百日竞赛活动惠民实事评选的重要依据,尽快建立差额量化、程序严谨、措施闭环、联利连心的考评机制。在活动开展中以乡镇、部门为考评单元,把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分为承担涉企业务和无涉企业务两类考评,按照3:4:3的比例,采取“10分制+加分项”的考评办法,一季一评比,对干部服务企业情况和部门解决问题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帮助企业在营收、税收、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明显突破的给予相应加分,考评结果与单位干部考核奖相挂钩。同时,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各级党员干部、每一个公职人员,都要自觉做营商环境的建设者、维护者,决不能因为任何一件小事在自己的手上卡了壳、添了堵,让全县的辛勤付出都归零。

“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是省委、省政府组织的一次为企业‘办实事’的具体行动,武陟县通过干部群众联系服务企业的方式,就是为解决好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努力让产业、企业、企业家活起来、强起来。”7月1日,县委书记秦迎军在武陟县广源纸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说,当前,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优化企业服务,落实驻厂制度,切实为企业解决发展的后顾之忧,用好用足优惠政策,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发展活力和整体实力,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孟波)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