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后 她向南阳中院送来一面锦旗

2021年07月10日08: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7日上午,在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门口,来自邓州的万女士手持一面写着“全心全意 为民解忧 依法依理 公正调解”的锦旗,满怀感激地赠予了民一庭法官王邦跃。

男方执意离婚 女方坚决不离

据了解,陈某(男,原告方)和万某(女,被告方)于1999年经人介绍相识并结婚,婚后生育两子。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夫妻二人的感情生变,男方起诉离婚,法院一审判决双方不准离婚。而男方再次起诉坚决要求离婚,女方却坚决不同意离婚,夫妻双方感情已经破裂到无可挽回的地步。

但是,万女士与其丈夫陈某婚后所居住的房屋系陈某母亲所有,双方婚后在原房基础上加盖,与该房屋形成一体。也就是说,双方婚房和陈某母亲的房子,共用一个出路。原告陈某提出离婚,但未提出被告所居住房屋的妥善解决方案。考虑到原、被告婚生子面临疾病、考大学,且万女士身体不好等多重原因,故为稳定家庭关系,促进孩子健康学习、成长,该案在邓州法院一审判决两人不准离婚。

在万女士看来,一旦离婚,夫妻财产将会面临分割,自己和孩子的生活环境无法得到保障,为了孩子她不愿也不敢冒这个风险,故坚持待在这段“名存实亡”的婚姻中。而原告陈某却也执意离婚,遂上诉到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案子就这样来到了民一庭法官王邦跃手中。

法官主动作为 法理人情兼顾

王邦跃考虑到该案是一起离婚诉讼,如果法院进行判决的话,那么夫妻两人财产问题是需要另诉处理的。而该案原被告双方的矛盾点,其实就是夫妻财产问题。万女士一直不同意离婚,除了有作为女性的负气和不甘,更是为了给儿子争得一份保障。

王邦跃意识到,单纯的判决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原被告的矛盾,斟酌再三,选择对该案进行调解。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王邦跃主动到原被告双方家中对房屋实地勘察,并对案外人原告母亲张某释法明理,就万女士母子三人的住房问题与其进行沟通。

在对原被告、案外人三方都做了充足的工作之后,该案最终达成调解协议,陈某与万某自愿解除婚姻关系;双方婚后在张某所有的房产后院续建的两间两层房屋,均同意赠与双方婚生子所有,万某享有该房屋的居住权,该赠与房产出路仍从现通道出行,张某不得阻拦。

一次充满司法关怀的调解,解放了一位被破碎婚姻束缚的妻子,也成全了一名为儿子操心的母亲。

王邦跃表示,法律上的婚姻是财产权和人格权的结合。法律不能呵护夫妻感情永久保鲜,但可以在家庭面临分解时,使得双方的财产权、抚养权得到合理保护,不再受到二次伤害。(生俊东 周璞)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