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党建综合体变身爱心“打卡地”

2021年07月10日21: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哥哥,姐姐,我们明天还可以来爱心之家吗?你们讲的解题方法又简单、又明白……”7月6日,在武陟县圪垱店镇西王庄村的党建综合体前,一群孩子围着几个大学生争先恐后地说。

孩子们所说的“爱心之家”,指的是村里的党建综合体。过去,这里是破旧的大队部,门上挂着“铁将军”,漏雨的低瓦房和弯弯曲曲的水泥路,显得格外冷清。

2018年以来,西王庄村将这里修葺一新,建设村党群服务中心,将其打造成为集养老托幼、便民服务、文体娱乐、议事协调等功能于一体,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融合发挥的党建综合体,并逐渐成了孩子们眼中的“爱心之家”。

“叔,我能借用一下咱村党建综合体的儿童之家吗?”眼下正值暑假,假期学生空闲时间长,农村家长忙于农活,无暇照顾孩子,各类校外培训机构也由于种种原因处于关停状态,如何让学生度过一个平安、有意义的暑假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难题。圪垱店镇西王庄村返乡大学生自发组织志愿服务队,利用党建综合体内的“儿童之家”办起了“爱心课堂”,义务为村里1-6年级小学生辅导功课。

走进“爱心课堂”,映入眼帘的是坐在桌边奋笔疾书的孩子们,几名大学生坐在孩子身旁,耐心地为他们答疑解惑。“爱心课堂”于今年7月5日开办,目前已有18名中小学生,他们中最小的才念一年级,最大的已经是即将升入初三的学生。志愿服务队排出每天的辅导日程,6个小时的时间涵盖单独辅导、集中授课、课外阅读、课间活动等,帮助学生答疑解惑、充实知识,在培养学习兴趣的同时,也激发了大学生们的使命感,“保姆式”辅导既为孩子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也为在外务工的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

下一步,武陟县委组织部将鼓励各乡镇街道充分创新发挥党建综合体作用,复制出更多因地制宜的“爱心课堂”,进一步为留守儿童创优学习条件,切实打造武陟县“学党史、办实事”的新名片。(孟波)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