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得发:“点亮”家乡的路,心系桑梓行善举

2021年07月12日09:13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聂政

  今年4月底,30余盏太阳能路灯在商丘永城市龙岗镇孔湾村安装完毕,照亮了夜空,方便了群众。

  这批太阳能路灯全部由孔得发一人捐赠,其善举已在龙岗乡野间传为美谈。

  “我是一名党员,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只是为家乡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孔得发如是说。

  “孔得发是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的榜样。”孔湾村党支部书记宋杰称赞道。

  孔得发为什么要感恩家乡?故事得从20多年前讲起。

  时间回溯至1997年。彼时,22岁的孔得发拿着从亲友邻里借来的21元钱,只身前往省会郑州打拼。其后多年,他吃过苦头、摔过跟头、走过弯路,终于在建材行业站稳了脚跟。

  2015年国家政策推行薄壁不锈钢管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初心永不忘、永远跟党走,孔得发紧跟国家政策,顺应行业东风,开始转战不锈钢管道领域,由小到大在河南涉及供水管道、供暖管道、供燃管道的销售与施工,从个体工商户发展成立河南省谢谢你实业有限公司。

  之所以把公司名定为“谢谢你”,“人要有感恩之心,财富源于社会,更要用于社会。”孔得发这样解释。

  凭借诚信经营,勤奋务实工作,孔得发将公司越做越大,越做越好。

  在外奋斗的日子里,无论是身处逆境还是顺境,孔得发身上总会放着21元钱,时刻提醒自己从哪里来,不能忘本。他不仅在生活中与人为善,勤俭持家,还把父母接到郑州,以尽孝心。

  2013年,孔得发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自面向党旗庄严宣誓的那一刻起,他就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铭记于心。

  近几年,孔得发每次返乡,都惊喜于故乡的变化,“为家乡做些实事”的想法也在其心中萌芽。资助贫困学子完成大学学业,疫情防控期间以党员身份为孔湾村捐款助力抗疫,特别是今年春天为村里捐赠印有“感恩孔湾”字样的太阳能路灯,得到干群一致好评。

  言传身教,家风传承。孔湾村自古民风淳朴,崇德向善。孔得发的父亲孔令善是一名老党员,担任村干部30余年,曾捐资修建孔湾村小学。孔得发行善举、献爱心,深受父亲影响。孔得发育有一双儿女,其子孔梓岳曾因见义勇为被表彰为2018年度郑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时间走到今年6月20日,孔得发再次回乡,不过这次先去了一趟淮海战役陈官庄纪念馆,距离上次到这里已过去了整整30年。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他心潮澎湃,面向党旗,举起右手,握紧拳头,高声重温入党誓词,动情之处,几近落泪。当他参观烈士墓地,看到不少解放军战士牺牲时只有20岁左右时,心情沉重,再联想到今天的幸福生活,他更加坚定了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精神信念。

  “未来,我希望能够联合一些在外经商人士,成立公益组织,为家乡的发展持续贡献力量!”孔得发语气坚定。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