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市深入开展“两个健康”提升行动 进一步激发全市民营企业发展活力

2021年07月12日12:10

来源:大河网

  长垣市工商联积极推进“两个健康”实践,着力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服务平台,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取得实效。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新乡市委关于民营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两个健康”提升行动,进一步激发全市民营企业发展活力和创造力,长垣市工商联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两个健康”为主线,围绕“叫响一个品牌、完善一个方案、健全一套体系、打造一个平台、抓住一个关键、瞄准一个成效”,建强体系、打造平台、完善机制、夯实基础,着力打造新时代县域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工作的示范样板和平台载体,带动县域经济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

  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日前,长垣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长垣市工商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循上级工商联的指导,带领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决执行市委的决策部署,加强非公企业和组织党的建设。

  长垣市工商联大力实施党建引领提升行动、企业对标提升行动、企业家素质提升行动,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着力构建创先争优、诉求响应、教育培训、政商关系、政法环境、营商环境、“一联三帮”、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等 9 大支撑体系,并明确专人负责,统筹推进支撑体系工作开展。同时,在18个乡镇(街道)成立了乡镇商会,在上海、山西、四川、青海、黑龙江、内蒙等地成立了异地商会,积极推动海南自贸区商会筹备工作,着力抓实商会党建工作,实现了商会党建全覆盖,组织开展党支部达标创建活动,修订完善工作制度,落实“三重一大”事项,确保党建引领商会工作开展。

  畅通诉求响应平台

  “我们通过诉求响应平台反映了‘一联三帮’活动为企业派驻首席服务员的问题,工作人员看到后,立即联系我们,及时解决了问题。”宇达制衣负责人说。

  为优化营商环境,畅通政企沟通交流渠道,着力搭建民营企业诉求响应平台。长垣市工商联依据《河南省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智慧平台建设实施办法》,在市民营经济工作联席会议领导下,成立了长垣市民营企业诉求响应专班,出台实施了《长垣市民营企业诉求响应专班工作方案》,成立专班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入驻平台涉企部门负责人工作推进会,对各参会企业针对河南省诉求响应智慧平台相关事项进行了培训。

  据了解,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智慧平台集政策咨询、意见建议、法律维权、困难求助、举报投诉等功能模块。通过平台可以查看政策文件,凭授权反映问题困难、提出意见建议、了解办理进度,实现有诉必接、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有难必帮。截至目前,已组织1934家企业、28家市直单位录入平台系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诉求响应处理办法,帮助民营企业协调、解决、答复10多条诉求。

  打造民营企业家培训体系

  根据省、市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提升行动有关要求,在长垣市民营经济工作联席会议下,长垣市工商联设立新时代长垣民营企业家培训专班,着力构建具有长垣特色的民营企业家培训体系。

  从2020年开始,长垣市工商联计划3年内培训行业龙头型领军企业家、创新引领型骨干企业家、潜力发展型成长企业家1000人次以上,着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的优秀民营企业家队伍。先后与北京管理科学研究院联合组织500名企业家参与《数字化时代,企业核心竞争力塑造》培训;组织13家企业赴新乡参加河南省中原民营企业家培训计划开班式。同时,为了保证培训工作的系统性和有效性,长垣市工商联挂牌筹建了长垣市商学院,努力打造长垣市民营企业家培训黄埔军校,目前已经开展普惠培训4次1000余人次,为期一年的青年企业家素质提升班已招收学员70名,将于近期开班。(吕佩义 王卫华)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