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周书国:忠诚铸警魂 担当显初心

2021年07月12日15: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年54岁的周书国,现任信阳市息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大队长。参加公安工作二十余年来,他始终奔走在公安工作第一线,以高尚的人格魅力、突出的能力素质、过硬的业务水平,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业绩,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誓言,获得了各级领导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多年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多次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巡逻工作业务能手、中原卫士标兵等荣誉称号,各类奖项累计达35次。息县公安局党委多次号召全局民警辅警向周书国学习。

平凡警营之路  尽显高尚魅力

1999年10月,周书国在转业至息县公安局后,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面对新的起点,他迎难而上、脚踏实地、奋力拼搏,用实际行动展现出高尚的人格魅力。由于工作扎实,成绩出色,2005年周书国被任命为巡警大队副大队长、教导员,同年10月份,在息县城区巡防大队成立之后,他又被委以重任,兼任巡防大队大队长一职。巡防队伍组建之初,他坚持以队为家,带领全体队员主动作为,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前行,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和完善了一整套巡防队员管理制度,为这支队伍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率先垂范带队伍  凝心聚力夯基础

2011年9月,县局将巡警、巡防合二为一,同时任命周书国为息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大队长。周书国以此为契机,将单打独斗的巡警、巡防进行重新整合,建立以民警为主、队员为辅的工作机制,使两支队伍形成有效的工作合力;同时,始终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的原则,带着大家一同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探讨工作心得,总结成功经验,激励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多年以来,每天早上7:00的早点名制度,无论春夏秋冬,无论刮风下雨,他都坚持如初;每天早例会上的传达、讲评、部署等也成为了特巡警队伍整体提升的坚实保障。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他带领全体民警、辅警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展示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在战“疫”中日夜奋战、克难攻坚,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帷幄之中勇亮剑  敢打必胜创佳绩

在街面的巡逻战场上,他打掉的犯罪分子、恶势力团伙不计其数。近年来,在周书国的带领下,息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紧紧围绕维护息县社会面治安大局稳定,积极调整巡防思路、优化警力组合、转变巡逻模式,充分发挥街面巡逻机动灵活的优势,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最大限度地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确保各种专项行动取得实效。2016年以来,该大队在周书国的带领下先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05人,其中街面盗窃违法嫌疑人76人,网上逃犯19人,赌博嫌疑人136人,诈骗嫌疑人104人及其它各类嫌疑人270人。

舍小家为大家  俯下身子为民

周书国常说:“我们都是为大局服务,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把自己的小事做好,汇聚在一起就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大事。”为干好工作,他多年如一日,舍小家顾大家,是全队唯一一个没有双休日、节假日的人,每逢除夕、春节,他都在单位与值班民警、辅警一起度过。迄今为止,他指挥打掉了100余个犯罪团伙,有力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可在取得众多成绩的背后,他又对家庭、对妻子、对女儿深深地愧疚,从警以来,孩子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到高中,周书国很少过问,一心扑在工作上;孩子数次生病住院,周书国总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才能来到病床边,愧疚的看望熟睡的孩子和妻子……

平凡中透露着崇高,普通中闪烁着光辉,生活磨砺了周书国的认真和执着,他以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和奋力拼搏的开拓意识,为成为一名优秀人民警察谱写下不断奋进的乐章。(余江 瓮强)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