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0到3.0,焦作山阳区以党群360工作法促进基层治理“蝶变”

2021年07月13日14: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焦作市山阳区持续深化“党群360工作法”,经历了从1.0的党群360项目到3.0多领域深化拓展的转变升级,走出了一条党建带群建促社建、提升社区治理体系和能力的新路子。2020年山阳区顺利通过河南省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验收;2021年山阳区“党群360工作法”入选河南省优秀改革成果。

1.0阶段:用“360项目”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山阳区地处焦作市中心城区,上世纪80年代前是郊区,城建基础差、历史欠账多。过去靠运动式、突击式治理,经常是社区干、居民看,多年过去面貌依旧。2018年5月份,山阳区从区级层面对基层社会治理进行了顶层设计,重点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始实施“党群360项目”。通过党委政府全方位支持,党员群众全方位参与,社会各界全方位配合,民生项目全方位纳入,旨在为群众提供360度全方位服务,促进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同频共振、深度融合。项目实施过程采用发动群众、社会参与、街道统筹和区级兜底的方式,充分发挥党群议事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让每一个民评民说都能被关注,每一个民愿民盼都能被重视,每一个民苦民痛都能被解决。通过一个个具体的党群360项目的实施,基本解决了困扰社区治理的“谁来管理、钱从哪里来、如何管理”等关键问题。党群360项目实施以后,全区共确定各类项目201个,区财政投入资金5600余万元,撬动社会资金约1160余万元,真正把实施民生事务的过程变成取信于民、凝聚民心的过程。

2.0阶段:形成“三全六步同心圆”核心工作机制

这一阶段,通过完善上下贯通、左右联通的治理机制,摸索形成“党群360工作法”,打通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党群360工作法”,即通过党建全引领、群众全参与、项目全支撑,落实民主问事→党群议事→依法定事→承诺办事→公开晒事→群众评事“六步议事”的程序,绘就党群同心圆。通过宣传、发动群众,扩大知晓率、参与率、捐建率,积极寻找楼院“社区规划师”,将群众身边那些公心、公益、公正,有威望、有能力、有态度的人,推选为党群议事会成员。全区成立党员占比过半的党群议事会360余个,架起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最大程度保障了群众对公共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让群众全过程参与社区事务,最终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逐步提升群众的自治能力。“党群360工作法”使基层党建、城市创建、群众工作与民生实事有机结合起来,比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创新实施“五改”(即改模式、改硬件、改方式、改服务、改面貌),投资6.95亿元,按照基础、提升、精品三类,对辖区全部251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已完成224个。其中,丰收小区、凤凰小区、水泥厂家属院等老旧楼院多次迎接省、市各级领导的观摩,受到了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3.0阶段:打造城乡社区治理“山阳样本”

为了让区域统筹统得住、共驻共建常态化,这一阶段重点在于构建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提升城乡社区治理能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在多领域不断拓展实施“党群360工作法”,从老旧楼院改造到城市创建、百城提质、乡村治理以及疫情防控等工作,始终坚持“党建全引领、群众全参与、项目全支撑”,推动了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推动驻区单位与街道社区“双向联系、双向服务、双向认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互通需求与资源,开展“契约化”共建。规范“支部联支部、党员进社区”长效机制,明确支部联建事项、服务基层职责,推动56家区直机关、1300余名党员常态化联社区、下楼院,做到组织联建、资源联享、上下联动、治理联合,共办理民生实事3600余件。深入探索党建引领群众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机制,通过强组织、建阵地、优化服务体系,培育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先后培育了“冬香好妈妈工作站”“老魏工作室”等40余个红色组织。积极发挥行业管理部门的职能优势,在教育、卫健、民政等行业部门中推行“一单一诺一品”机制,通过抓党建创新项目清单、党员亮身份作承诺、一系统一载体一品牌,形成了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行业主管部门直接领导、行业基层党组织具体负责的责任体系,构建了“纵向建体系、横向强功能、持续抓覆盖、一切到支部”的工作格局。(是正坤)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