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县力破“四难” 高质量推进城市有机更新

2021年07月13日16: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晚上还去兰阳老街那个小酒馆吧,味道不错,环境也不错。”“兰阳老街小区改造以后,环境美的很,又新开了好几家店,人可多了,没事也老想到这转转看看。”这是兰考县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一个缩影。兰考县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设计施工中遇到的突出问题重点攻关,致力于打造“城市出形象、居民得实惠”的满意小区。

破解建筑破旧改造提升难,深入研判宣传,鼓励拆除重建。老旧小区房屋多建于上世纪末,有的钢筋裸露、有的排水不畅、有的配套不全,有的甚至已成危房,改造起来难度大,费时费工还不能达到预期效果,很难通过现有的改造办法提升房屋的质量和居住的品质。通过走访调研,对于房屋结构存在较大隐患、适修性较差房屋,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鼓励居民拆除重建。通过广泛宣传发动,政府出台配套基础设施、集体证换国有证、简化审批手续、减免有关税费等优惠政策,已有2个小区达成了重建意向,1个小区已开始施工建设。

破解职能部门沟通协调难,明确部门任务,跟踪督导检查。老旧小区建成时间久远,施工资料缺失、基础设施陈旧、水电气网线路纵横交错,互相影响,施工难度较大,改造需涉及多个职能部门,尤其是通讯、给排水、燃气、强弱电等垂直专营单位,沟通协调较为困难,施工起来相互影响、相互制约,难以形成工作合力。工作中,县政府成立了8个工作专班,明确专班责任人、工作重点和时间节点,建立台账,由督查专班及时通报工作进度;坚持周例会制度,加强各部门之间沟通与配合,建立微信群,施工单位每天反映改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相应的职能部门当天回复并给予解决对策,确保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破解居民参与思想统一难,坚持党建引领,引导群众共建。在实施过程中,许多群众对改造政策了解不深,参与改造积极性不高,小区居民需求不一致,难以达成统一的意见,个别群众集体意识较差,只顾个人利益,不配合甚至阻挠施工。比如,家里有老年人的居民想多装几个健身器材,出门都能锻炼休息,而年轻人想让多划几个停车位,方便回家停车;还有些居民提出个性化改造要求,但大多不在改造范围且无政策支持。老旧小区改造要“面子”更要重“里子”,要把好事办好,赢得群众的信任、支持和配合。切实发挥党组织在改造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成立了居民委员会,选举出了楼栋长、胡同长,通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发放明白纸、公示改造内容等形式,宣传改造的意义、方法、内容,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积极发动社区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创造性地实行“四商量”工作法,做到有事好商量、难事勤商量、急事快商量、大事细商量,加大与社区居民的沟通交流,争取问题现场解决、矛盾尽快化解。截至目前,兰考县共召开“四商量”工作会80余场次,征求群众意见建议400余条,整改问题130余项。

破解改造成果维护保持难,推行一区一策,探索多维管理。改造后的小区管网通畅、路面平坦、停车位增加、绿化亮化齐全,各项配套完善,但如果没有后期的管理维护,不长时间就会“回到解放前”。为此,建立完整的老旧小区管理机制,形成良性循环,才是维护改造成果的根本之策。操作中却面临多种困难,一是有的小区人员过少,物业公司不够成本。二是有的片区没有形成封闭的区域,不好管理。三是这些小区的群众以前没有交过物业费,现在推行物业管理,收费困难。针对这些问题,兰考县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逐一对小区进行调查研究,听取居民意见,确保每个方案都切合实际,实用有效。一是探索与国资公司下属物业公司接管已改小区管理模式,使改造后的老旧小区能够形成长效有序管理;二是开展物业体验服务,明确物业服务内容,让居民“先尝后买”,提升居民支持度;三是针对老旧小区中独楼独院较多、物业企业单独接管物业服务难以盈利的情况,采取连片打包的模式,集中连片统筹管理,实行差异化物业服务,确保物业公司不亏本;四是建立老旧小区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物业服务“三位一体”的管理机制,利用党群议事厅,推动小区事务多方共治,不断激发群众自治热情,让群众真正成为小区治理的主人和主力。

路宽了、水畅了、灯亮了、地绿了,居民的笑脸也更美了,兰考县坚持问题导向,不推脱、不回避,勇于向改造中遇到的问题亮剑,确保了保质保量、又好又快推进,建设群众满意的放心工程。自2019年以来,该县共完成11个城市有机更新改造项目,建筑面积175.3万平方米、受益居民达15435户。(董伦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