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听民意办实事

2021年07月13日16: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至6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104件,与去年同比下降25.18%,重复信访、越级信访量同比分别下降78.00%、57.14%。陈阿姨反映养老金停发问题已和养老中心对接,目前已发放到位……”在7月6日召开信阳市潢川县纪检监察系统信访件研判会上,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汇报道。

今年以来,潢川县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畅通信访渠道,着力提升办理质效,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信访举报实现“三下降”。

“上访”变“下访”,畅通举报渠道。通过“摆摊设点”的方式下乡镇、进社区,由纪检监察干部面对面、零距离向群众进行宣传讲解。引导群众从“我要举报”到“我会举报”再到“精准举报”,全力疏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累计向群众发放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页600余份。

一个“口子”进出,精准分析处置。对于上级转办及群众来访、来电、来信等,严格落实信访受理登记制度,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内的事项,严格实行统一登记和归口管理,规范信访件受理流程。通过对信访举报件统一登记、贴码编号、分流处理,及时录入系统并建立台帐,做到线索流向清楚,杜绝“体外循环”。

“线上+线下”,持续跟踪督办。实行“线上+线下”督办提醒,加强督查督办力度,对快到期仍未报结的信访件实行电话督办提醒,实时掌握办理进度;对超期仍未报结的信访件承办单位发送督促(提醒)办理通知书,要求在收到通知书后7个工作日内向信访室报结;对于发送督促(提醒)办理通知书仍未按期办结的信访件,交由委分管领导进行现场督办公,共同“会诊”。(杨娇)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