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为烈士寻亲 传红色基因

2021年07月13日16: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2年了,我们一直在寻找亲人下落,可始终没有消息,今天愿望实现,真是太感谢您们了! ”7月9日上午,南阳市宛城区烈士陵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陵园内刘玉增烈士亲属一行7人驱车一千多里从山东梁山来到河南南阳,祭扫缅怀亲人刘玉增,感谢宛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圆了他们一家人几十年的心愿。

遭遇不测 英雄壮烈牺牲长眠异乡

1925年,刘玉增出生于原山东省昆山县刘家堂村(现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小安山镇刘堂村),1947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后随军南下作战,1948年5月参加了南阳历史上著名的宛东战役。南阳解放后,他担任原南阳县金华区指导员。1949年4月18日夜,由于叛徒出卖,遭遇土匪武装袭击,不幸壮烈牺牲。

清明祭扫 不能让烈士英魂无家归

2021年清明前夕,南阳市宛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组织烈士祭扫活动时对山东籍烈士刘玉增一直没有找到亲属信息的情况十分关注。“虽经多方查找没有线索,但我们不抛弃、不放弃,一直在努力寻找,希望能早日找到,如果烈士还有亲属在世,决不能让他们在有生之年留下遗憾,一定要让烈士找到回家的路!”宛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当时就表示要继续想尽一切办法寻找烈士亲属。

寻亲行动 从深陷困局到柳暗花明

清明过后,宛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根据现有资料为烈士刘玉增展开了更为细致的寻亲工作。根据原墓碑记载籍贯地址,查无此地。经了解,原昆山县行政区划已不存在,可能被划入现在山东梁山、山东郓城、山东济宁等地。于是,该局与梁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联系,但查无此地,建议从郓城查找,后与郓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也查无此地,从济宁反馈的信息也是查无此地,寻亲一度陷入困局。

与此同时,该局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寻亲工作,经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山东省相关公益团体联系共同查找,但遗憾的是直到6月21日,仍然没有线索,就在大家一筹莫展时,南阳益博社工志愿者党栋建议从烈士家谱查找。一个崭新的思路为寻亲工作找到了新方向。

鲁豫接力 解困局英雄终魂归故里

随后,大家立即行动,在鲁豫两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部门等相关单位密切配合下,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当地一个老支书于瑞国取得联系。在他的引领下,从家谱入手最终发现了烈士后人的信息。6月23日下午6时,在当地热心人的积极帮助下,寻亲组工作人员联系上了烈士刘玉增的侄孙刘飞。经刘飞提供的革命牺牲工作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及其父辈那里得到的信息确认,烈士刘玉增就是他们几十年来一直在寻找的家人。

于是,在鲁豫两省共同接续努力下,烈士的亲属驱车一千多里来到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这就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烈士刘玉增在宛城这块红色沃土上长眠了72年,终于可以魂归故里了。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宛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积极开展“我为老兵办实事”活动,努力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学党史、办实事,我们一直在行动。为南阳籍老兵邱吉保寻亲、为山东籍烈士刘玉增寻亲,在工作中我们赓续了红色血脉,在寻亲中我们暖了老兵的心,告慰了烈士的魂。历史不能忘记,传承红色基因,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宛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说。(生俊东 张晋 赵霄)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