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点亮家乡之夜 固始县在外成功人士为助推家乡振兴

2021年07月14日15: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盛夏之夜,暑中有凉。信步走在信阳市固始县徐集乡境内的县、乡、村、组道路和文化广场上,盏盏太阳能路灯熠熠生辉,把乡村的夜晚照的通明,休闲娱乐的村民似乎忘记了夏日的炎热,个个精神饱满,人人心情舒畅。

据了解,固始县徐集乡实施“乡村亮化工程”两年来安装的近3000盏太阳能路灯中,有80%是由该乡外出创业成功人士捐款完成的。用爱点亮家乡之夜,为村民晚间休闲出行提供方便,这只是徐集乡外出成功人士支持家乡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徐集乡人多地少,是劳务输出大乡,目前全乡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占青壮劳力的一半以上。多年来,他们不仅靠劳动挣回了大把票子,涌现众多百万、千万富翁,而且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不少人成长为企业家甚至行业领军人物。

公益事业献爱心。长期以来,走上富裕之路的徐集人不忘家乡养育之情,时刻关心故乡的发展变化,纷纷结合自身实际,为家乡建设和发展争做贡献。早在20年前,北京德安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银春就捐款10万元,为家乡徐集乡吴庙村新修一条5公里长的砂石路,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出行。从那以后,李银春成了该乡外出成功人士学习的榜样。以赵士金、赵大德、王安礼为代表的北京汽配城爱心群体,为家乡修公路、搞绿化、济贫困、战疫情,已坚持10年之久,累计捐款达500余万元。

广东邦普集团董事长李长东,2014年曾拿出30万元为家乡古城村小学完善基础设施。2018年又出资300多万元,为古城村小学建起教师公寓一座,每套住房120平方米,三卧两厅两卫一厨,并配齐日常家具,教师拎包入住,乐不思蜀。杭州市奥航综合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志军,近年来先后为徐集乡中心校体育场、马寨村文化广场、徐集乡抗击疫情等捐款50多万元。还有赵岗村蔡伟、吴庙村李洋、郭洼村秦文海、堰沟村方中军……等等,全乡18个村居坚持反哺家乡的在外“能人”就有上百个。每年春节期间,他们看望慰问村里五保老人、困难户的善举,让一股股爱的暖流在乡村涌动。

不做老板当支书。近年来,徐集乡众多外出成功人士受家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热潮的召唤,回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用先进理念和聪明才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贾庙村现任党支部书记邵林山,放弃年收入近百万元的私营企业老板不干,从苏州返乡担任年工资不足3万元的村党支部书记,四年来靠一种“亲劲”、“傻劲”、“拼劲”、“韧劲”,带领两委班子让一个“软弱涣散”的后进村发生了美丽蝶变。邵林山说,“我一年少收入几十万元不假,但与全村变化给群众带来的红利相比,微不足道。”花棚村党支部书记丁亚勇、沈岗村党支部书记王东海,都是响应乡党委政府号召返乡担任“领头雁”的在外创业成功人士,他们一心为民、扎实工作,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返乡创业惠乡邻。把技术和资金带回来,在家乡创业兴业,带动村民致富,是徐集乡不少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近年来的又一选择。古城村马中平、马中奎兄弟,把苏州的家具厂“搬回”村里办,为本乡20多名留守妇女解决了就业问题,产品俏销苏州等地。八庙村李加强、竹庆海二人,投资数百万元创办了固始县规模最大的牛蛙养殖场,常年吸纳13名贫困户劳力上班,人均年增收4万元以上。截至目前,徐集乡由外出返乡人员创办领办的各类企业近30家,成为乡村振兴的有生力量。(马晓冲)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