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严控新增授信准入 平顶山银行有新招

2021年07月14日16: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技术的发展,数字化建设正在成为金融发展的破局利器,平顶山银行通过顶层设计,研究确立了“一目标、一转型、五聚焦、六策略”的“1156”发展战略,其中“一转型”为坚定数字化转型的方向,该行明确提出打造数字化客户认知、数字化渠道体验、数字化运营和数字化风控四大数字化能力。

2020年初,该行全面推进“1156”发展战略落地实施项目,并将“风险管理能力提升”作为先期启动的4大子项目之一,结合业务发展的需要,经总行高层决策,将授信政策执行标准实现“线上化”,以“授信准入智控系统”建设为切入点,为打造数字化风控能力、促进授信业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该行持续开发上线了授信准入智控系统,该系统是具备“人防+机防”数字化风控功能,增强科技对业务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提高授信审批效率,实现了授信政策执行标准线上化,杜绝人为因素对授信决策的干扰。

该系统采取漏斗模型原理,在信贷系统中引入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诉讼、征信、工商、环保等外部大数据风险预警信息,并结合企业财务与非财务因素、主体信用评级等标准,对新增授信客户进行过滤,符合条件的可以通过检测,不符合的被系统冻结。客户经理发起授信前,在信贷系统中录入客户信息,提交该系统进行检测,自动识别客户基本面是否符合该行准入标准,帮助评审人员合理做出决策,多维度、多层次的自动化检测,全面提高了审批质效。

该系统运行一年以来,新增客户系统检测通过率66%,通过“人防+机防”的数字化风控功能,严把授信准入关。该系统实现了授信审批与互联网金融的有机结合,为全面了解授信客户提供了抓手,从技术层面彻底阻断了“人为干预项目审批的行为”,减少了人情贷,为该行授信客户准入把好关,审批质量有明显提升,为该行开启高质量发展新进程打下良好的基础。(张红亮)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