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巡察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1年07月15日10: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巡察组不到一个月,就帮助我们追回了拖欠多年的5.3万元承包款,真是帮了我们村里一个大忙,他们真心为老百姓着想!群众打心眼里感谢巡察组,更帮助村里解决了乡村振兴资金发展难题。”7月14日,在舞阳县章化镇李吉西村,提起巡察工作带来的好处,村里群众个个点赞。这仅仅是舞阳县发挥巡察利剑助推全县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小小缩影。

据了解,近几年来,舞阳县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重点工作,坚持把巡察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手段,高举巡察利剑,科学谋划,强力组织推进,为舞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该县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十三届舞阳县委巡察工作的根本任务,聚焦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采取“点穴式”“机动式”“异地交叉”巡察和提级直巡到村等灵活多样的巡察方式,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和期盼,形成强大巡察震慑。截至目前,共完成15轮对74个单位党组织及14个乡(镇)党委常规巡察,对10个单位党组织和3个村党支部的巡察“回头看”,8轮398个村(居)党组织巡察,发现问题及问题线索7129件,向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移交问题线索438件,向被巡察单位移交问题及问题线索6691件,追缴资金118.35万元,移送司法机关10人,充分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

在聚焦民生、护航脱贫攻坚方面,该县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章化镇简城村修通了2公里通村道路,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帮助马村乡范台村修路,解决主干道积水影响群众的正常出行问题等,一系列好事实事,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该县出台《巡察护航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定期对县长热线、网络舆情等问题线索进行梳理研判,聚焦关键部门,先后对县扶贫办、县畜牧局等19个涉农扶贫部门进行专项巡察,对14个乡镇开展全范围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确保扶贫政策精准落地,为舞阳在省定贫困县中率先实现脱贫摘帽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抓好整改落实,该县坚持巡察与整改同步并重,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同时采取“四跟进”的工作方法,跟进被巡察党组织,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整改销号;跟进纪检监察机关,时刻了解问题情况;跟进组织部门,防止“带病”提拔、用人失察;跟进乡镇、行政村和涉农部门,把巡察成果运用到为民解难、为民谋利之中。每轮巡察结束后,该县将巡察组就地转化为整改督查组,督促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确保巡查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锤炼过硬队伍是搞好巡察工作的根本。该县始终把健全完善巡察机构、选优配强巡察队伍作为推进巡察高质量发展的第一保障。按照政治过硬、敢于担当、忠诚干净的标准,在配齐配强县委巡察机构专职人员的基础上,建立由纪检监察、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人员组成的210余人的巡察工作人才库,并在每轮巡察进驻前,组织开展政治和业务培训。积极实施“走出去”“沉下去”战略,选派专职巡察干部参与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6轮22人次,整建制参与市委异地交叉巡察4轮28人次,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充分发挥巡察组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制定《巡察工作流程》《舞阳县巡察机构工作人员“十不准”》一系列制度规范,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教育管理监督巡察干部,打造巡察监督“铁军”。

自2018年以来,该县积极开展了“巡察整改向人民汇报”民主评议活动,采取“一督二查三看四听五评”方式在全县范围内对整改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参与人数达26397人次,提升了群众对巡察工作的参与度。2020年,该县探索创新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巡审联动”协作机制,通过“巡审同步”“先审后巡”“先巡后审”“联合编组”等四种巡审联动工作方法,明确巡审联动工作任务,发挥巡审联动的协同作用,有效促进了巡察工作的高质量开展。(赵明奇 胡松涛 周运隆 陈帅鹏)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