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大营镇:以桃为媒强产业 带富乡村促振兴

2021年07月15日14: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赏桃花夏吃桃,近期,在尉氏县大营镇祝家村200多亩桃园迎来了采摘旺季,丰硕的果实让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也让当地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尉氏县大营镇祝家村果农采摘了满满一车桃子

眼下正是鲜桃陆续成熟的时节,也是村民们喜悦而忙碌的时节,在尉氏县大营镇祝家村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里,红彤彤的果子挂满枝头,阵阵桃香扑面而来,随处可见桃农们忙碌的身影,采摘、分拣、过秤、装箱,沉甸甸的果实让桃农们喜上眉梢。“俺村的大桃种植合作社已有5年的种桃历史,现有桃林150多亩,亩产大桃4000多斤,主要种植黄桃和油桃,由于桃子的品质好,每年都有众多游客前来采摘购买,”大营镇祝家村党支部书记祝运峰介绍说。

尉氏县大营镇祝家村果农正在忙着采摘桃子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近年来,尉氏县大营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精心组织,科学规划,大力实施特色产业提质、科技助农兴农行动,持续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培育引进特色种植能手大户,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实现农户经营、合作经营和公司经营优势互补,推动聚合发展,变一家一户小生产为区域化、规模化生产,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格局,同时,该县大营镇以桃为媒,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发展,通过 “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模式,做强做大产业链,把大桃打造成了农业增收、农民致富的亮点产业,一个个小小的桃子成了村民致富的金果果,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目前,大营镇各村已发展油桃、黄桃、蟠桃等为主的桃林2000多亩,亩均效益突破1万余元,桃产业已经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尉氏县大营镇祝家村果农运送采摘的桃子

“现在特色产业有了,村民的收入稳定了,村里的环境变美了,老百姓的生活更惬意了,俺们致富奔小康的干劲也更足了”该县大营镇祝家村村民李大姐高兴地说。

   下一步,尉氏县大营镇将坚持党建引领,突出生态理念,抓好示范带动,以点带面,打造农业种植养殖专业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扶持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进一步健全完善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提高产业效益,更好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董伦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