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问题怎么办?莫慌!光山县“万人助万企”工作组助企纾困

2021年07月15日16: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盛夏时节,位于信阳市光山县的河南三元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在生产线上忙碌地赶做远红外炉灶等产品。取暖季节远还没到,订单就已经排到了下个月。这是一家集科研、生产、经营于一体,下设炉具、电器两个分公司,国内最大的节能炉具专业生产企业,也是该县的纳税大户以及企业带贫的典范。据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定点联系干部在企业扩大征地、项目引进、申报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就在不久前,在县政府的协调努力下,该企业与美的集团展开合作,谋划着建立一个远红外实验室项目.......

“企业当前遇到的困难都有什么?”“最急于解决的现实问题有哪些?”“企业发展过程中瓶颈制约是什么”……近日,“万人助万企”市工作组以及县领导干部,先后深入光山县白鲨针布、天瑞集团、光山县羽绒服装产业园、长垣飞的健康产业园等数十家企业、产业园区开展实地走访,收集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出谋划策,积极帮助企业和项目纾难解困。在光山县白鲨针布公司,县委书记刘勇对照“万人助万企”公示牌,了解公示事项与服务企业情况,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规划发展项目进程,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谈;在平煤神马光山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现场,光山县县长王建平对企业提出的征地边界问题和企业10千伏电力通道问题进行了现场询问交办,同时要求企业向集团公司做好汇报,要将光山项目的一、二、三期统一谋划,将项目做大做强。

“引进来是第一步,关键是要留得住,发展好”,光山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县,工业产值占比、规上企业是该县的薄弱点,近年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的助力使老区迎来了新发展机遇,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制度链,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显得尤为重要。“万人助万企活动”使该县税务、工信、环保、住建、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能够坐下来,同企业进一步加强合作,立足解决当前企业现实问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凝聚起助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县政府的支持非常有力度,目前,集团已着手布局二期年产12克拉金刚石项目,概算投资6亿元,预计今年年底就能建成投产。”平煤神马集团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相关负责人对项目后期建设信心满满。去年,在项目落户光山之初,仅用22天,就拿下了一期437亩征地任务。其间,累计迁坟510座,拆除房屋2100平方米,拆除鸡场3600平方米,同时,光山县财政投资1960万元,完善了项目区内水电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在项目的落地生根方面,定点联系干部发挥了重要作用。“帮扶企业,关键是要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最突出问题。”该项目负责人深有感触。

“万人助万企”活动取得扎实成效,离不开该县严密的工作机制安排。连日来,该县迅速成立组织机构,工作专班,建立助企联系干部库,将全县163名科级以上干部同184家企业科学地联系在一起,其中做到一、二、三产全覆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覆盖。通过包联企业一线开展“驻企帮扶”,走访调查企业存在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定期召开各职能部门联席会议,共同会商,实现精准助企。(黄晓婉)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