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半坡店乡扎实开展灌溉机井排查整治工作

2021年07月16日16: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改善全乡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主动性,确保灌溉机井在粮食生产中发挥重要作用,近日,祥符区半坡店乡党委政府积极作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灌溉机井大排查”工作。此次排查整治工作,着力解决好井、泵、电的问题,主要排查灌溉机井不配套、不管用以及管护不到位问题。

认真安排部署。半坡店乡先后召开班子会议、农田机井安全隐患排查专项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灌溉机井大排查工作。会议要求按时按点、实事求是的排查、上报,确保灌溉机井能够得到及时维修,天气干旱期间农田能得到正常灌溉,满足农作物需水要求,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成立由乡长毛薷瑶为组长,组织书记权坤鹏为副组长,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自然资源所、财政所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制定了《半坡店乡灌溉机井排查整改工作方案》。

认真排查摸底。以村组为单位,由乡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村小组组长组成灌溉机井排查小组,对全乡24个行政村各自辖区内现有的机井逐地块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清底数,哪些能够正常使用,哪些有问题,归类处置,建立机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台账,明确责任主体、整改措施、整改时限。

严格维修标准。组织专业人员开展灌溉机井维修工作,到各村实地维修,严格按照质量标准和技术规范要求,排除故障。对机井维修进行跟踪监督,落实责任追究机制,严把工程质量关,确保农田灌溉设施达到井出水、泵可用、电连通的标准,精心打造百姓满意的民生工程。

落实管护责任。水利是农田的命脉,水事关乎民,水事大于天,只有不断的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才能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半坡店乡将制定管理制度,成立以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为主体的农田水利设施专业管护队伍,严格落实管护责任制,做好日常维护、养护。

目前,已排查机井426眼,正常使用199眼,问题机井209眼,废井18眼。其中,机井问题21处,泵问题188处,高压问题8处,低压问题37处,已完成整改123眼,整改率54.19%。对排查出淤积、损坏等原因不能正常使用的农田灌溉机井正在进行紧张有序的维修施工。下一步,半坡店乡将以此次灌溉机井排查为契机,深入实践“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解决全乡24个行政村农田灌溉需要,提高农田粮食产量,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农民生活水平。(董伦峰 刘志奇)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