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银保监分局扎实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活动

2021年07月16日16: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防范知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营造全民反诈防诈的浓厚氛围,根据“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安排,信阳银保监分局高度重视,组织辖区银行保险机构扎实推进宣传月活动,起到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发挥网点阵地宣传优势。辖区各银行保险机构充分利用网点多、覆盖面广、延伸到基层的优势,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承担起对社会公众的宣传教育义务。工行信阳分行所有配备LED电子屏的场所,均对防范电信诈骗进行滚动字幕宣传,利用营业厅大屏幕播放防范电信诈骗短视频,受众人数约30000人。浉河农信社利用31个网点通过LED屏幕滚动播放反诈防诈宣传语,网点大厅电视机循环播放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动画,累计播放约10万次,有效扩大社会公众认知度。人寿财险信阳中支召开专题会议,传达“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要求,要求利用本部及各下辖机构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防骗宣传标语。国任保险信阳中支在营业网点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持续悬挂条幅,制作投放宣传资料,编制发放以“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宣传资料200多份。

加大重点人群宣传力度。指导辖区银行保险机构关注重点人群,特别是要加强对老年人、农民、学生等易受侵害群体的宣传。郑州银行信阳分行通过走进社区、企业的方式向社区居民、企业职工特别是针对学生、老年人、企业财务人员等易受骗群体现场讲解国内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案例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等方面知识。信阳珠江村镇银行在防疫站、学校、广场、农贸市场、小微企业产业园、行政审批大厅等场所分别开展了集中宣传,受众对象有学生、老年人、企业财务人员等。平安人寿信阳中支围绕老年客户群体,积极推送“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案例详细剖析了网络诈骗的流程、进行了手法分析,并给出防范建议,通过微信朋友圈的推广,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快速的传播给广大人民群众。

结合实际创新宣传载体。督促各银行保险机构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自媒体宣传优势,广泛开展宣传。中信银行信阳分行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号、金融消费者微信群等渠道,以图片、视频等形式,发布金融知识小常识,向公众揭露犯罪分子的惯用伎俩。平顶山银行信阳分行充分利用抖音短视频、微信公众号、美篇等线上宣传渠道,增加宣传形式,使宣传更生动形象、深入人心。大地财险信阳中支借助微信、抖音等新兴媒体宣传渠道,发布原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教内容、转发各类防范电信诈骗信息,将正确的防诈、反诈知识有效传达给消费者。华安保险信阳中支通过制作小视频、以案说险文章等,积极组织全体员工在朋友圈转发,向保险消费者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内容。恒大人寿信阳中支录制“预防电信诈骗 守护幸福生活”小视频,以情景剧的形式讲解预防电信诈骗知识,并在微信、抖音等平台发布,吸引社会大众关注和参与。

注重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在监管部门指导下,辖区银行保险机构加强警示教育,收集整理典型案例,充分揭示电信网点诈骗犯罪风险及手法,提升公众风险防范意识。交通银行信阳分行在信阳市农林学院通过摆摊设点方式,将校园网络电信诈骗案例编印成册,提升反诈防诈宣传在学生等特殊群体的针对性、有效性。洛阳银行信阳分行根据营业网点厅堂人流量情况,组织厅堂反诈知识讲解小沙龙活动,将厅堂反诈与日常接待紧密结合。太平洋人寿信阳中支开展2021年“春雷行动”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案件风险专项排查整治活动,召开全体员工大会宣导分公司实施方案,对排查内容、重点风险及排查方法进行了解读。富德生命人寿信阳中支组织各营业区观看反诈微电影,提高自身防范意识,谨防钓鱼短信攻击。(汪道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