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贾峪镇举办山洪灾害防御演练

2021年07月16日21: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15日下午,荥阳市贾峪镇山洪灾害防御演练在老邢村举行,通过模拟汛期灾害性天气导致突发性山洪,检验全镇山洪灾害防御应急预案和抢险实战能力。贾峪镇党委书记吉喆、荥阳市水利局副局长黑明伟,荥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科长王天祥观摩了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受近期连续降雨影响,贾峪镇突发暴雨引发山洪,老邢村村民遭受洪水威胁。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预警后,镇政府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组织人员紧急避灾转移,并实施救援。演练分为监测预警及会商、群众的安置转移、矿坑积水的排涝和决口的封堵、灾后疫情的预防与控制四个科目进行。

险情发生后,监测组发现险情立即报告预警;抢险组及时掌握汛情、灾情,并通报防汛抗洪信息;保卫组对救灾现场实施治安警戒、临时交通管制,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要物资设备进行治安防控和保护;通讯电力保障组对受灾区域的输电线路安全管控、应急救援中所有通讯器材进行有效配置;物资供应组为应急救援提供物资的供应和运输保障;后勤保障组为应急救援人员的饮食、住宿、交通运输提供服务;医疗救护组对抢险过程中的伤、病人员提供救护,对灾区进行药物消杀。

经过近2个小时紧张有序的实地演练,从雨情发布到山洪灾害发生至灾害结束,全面演示了险情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决策、应急队伍集结、发布预警信息、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群众转移安置、应急抢险、解除警戒和灾后疫情预防控制等山洪灾害应急演练全过程。整个演练现场井然有序,应急处置决策科学,应急指挥果断有力。

演练结束后,演练指挥长、贾峪镇镇长祝启发作总结点评。他指出,举办本次山洪灾害防御演练是为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扩大宣传。在汛期到来之际,各村要在预警、预报、防御上下功夫,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贾峪镇应对汛情的应急反应能力,增强了应急抢险队的组织性、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也提高辖区人民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有助于突发情况下,最大限度地减轻损失,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王世端)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